• 博士点

“全球传播”博士点于2016年设立,属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博士点。入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家一流学科群建设。学院以“国际化、实践型、厚基础”为学科特色,形成了成熟的全球传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符合全球化、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满足新时代培养懂外语、精专业、通理论的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需求。学院与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国家级媒体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创新国际传播理论。2019年,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署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协议。

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致力于培养高端研究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全球传播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全球传播研究方向有高度综合和提出独立见解的能力,并能取得创造性的成果。要求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国语,能使用该语种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扎实的理论修养和较强的研究能力。

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研究方向包括:国际媒体与话语权研究、国际新闻与国际舆情、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新媒体与计算传播、媒体传播与社会发展、影视国际传播与视听符号研究。博士研究生的基准学制为4年。最短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不超过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