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硕士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项目设立于2017年,学制2年。 学位点强调在坚持中国国情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与媒体新技术发展相融合,创新培养模式与教学方式,建立适应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的高层次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创新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培养 “国际化、实践型、厚基础”的特色人才。人才培养符合全球化、融媒体的发展趋势,满足新时代培养懂外语、精专业、通理论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需求。

学科点与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深化与央媒和区级融媒体的合作,与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国家级以及上海市媒体合作建立国际传播实习实践基地,共建“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创建高校英语融媒体实战平台,推动产学研模式落地。在学生培养全过程中,学科点引入学业导师与业界导师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让学生能在实战环境中迅速提高专业能力。

本学位点下设四个培养方向:全球媒体与国际报道、国际企业与品牌传播、新媒体与数字传播、多语种全球新闻传播。开设了新媒体研究与应用、媒体创业与实践、制片与制片管理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系列课程。在知识层面,使学生具有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和宽广的视野;在实践层面,使学生熟悉行业前沿变化。学科点还充分利用语言优势,采用全英文模式讲授核心课程,保证学生能够运用英文进行国际新闻传播的实践,为我国国际新闻传播事业输送亟需的多语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