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我院开讲:关于媒体型智库角色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19

东方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我院开讲:关于媒体型智库角色的思考与实践


近日,上海东方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东方智库主编张海新博士应邀至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讲《关于媒体型智库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中的角色的思考与实践》讲座,详细讲述了智库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张海新博士首先介绍了学术界对智库的不同定义,并以全球智库的发展为背景阐述了中国智库的发展。张海新博士指出,从上世纪70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研究机构对于美国等国家的智库一直处于跟踪观察、研究译介的方位。直到近几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才逐步进入公众的视野。

近年来,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大潮中,中国的媒体纷纷“突围”,开辟新路,再加上目前中国智库建设方兴未艾,故媒体机构进行智库建设,以获得具有影响力的深度延展、更高端的受众和更大份额的媒体版图话语权。

张海新博士表示,中国智库发展不必学走西方道路,而应当坚持自己的文化与传统,按照中国国情、中国媒体生态的情况进行发展。而媒体则要认清自己在媒体转型融合发展中的角色,发挥、强化媒体的应有作用,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型智库而努力。

以东方智库的实践为例,张海新博士具体讲述了媒体型智库建设。东方智库创立于201812月,其定位为媒体型国际智库,聘请了外交部、新华社、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媒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作为“东方智库研究员”,邀请相关专家撰写深度评论的方式,更好地为读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最后,张海新博士提出,媒体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媒体型智库建设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好“党的媒体”这一政治身份,把握好智库建设的大方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善于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有益的成果,为我所用。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