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侪交流,共同进步——新传学院科学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9

同侪交流,共同进步——新传学院科学报告会成功召开

曹春晓、李伦

1127日下午3点,新闻传播学院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举行了学院科学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旨在促进同侪交流,展示各自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的新成果、新发现。会议以论文宣读与点评的形式进行,分新闻传播学研究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组,以及计算机、教学研究组。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出席此次报告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辞,他指出,此次报告会为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教学交流平台,不同研究之间进行思想碰撞,有利于各个老师在科研过程中进行学术创新。他分别阐述了什么是学术创新、什么不是学术创新,以及如何做到学术创新,并强调做学术一定要有开阔的心胸,并善于交流,并在强大的执行力保障下,才能有产出、有创新。

郭可院长开幕致辞

新闻传播学院科学报告会开幕式

新闻传播学研究组报告会由我院教师张军芳主持,吴瑛老师进行点评。研究组各位老师针对新闻传播学内不同热点问题进行了主题汇报:陈沛芹老师综合了15000余家国际媒体关于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新闻报道,深度分析了该电影节的全球影响力;刘佳老师运用“热力追踪”方法分析了数字媒体时代英语新闻标题的写作特点;吴瑛老师也在会议上做了关于建构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策略与问题反思。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组报告会在李美老师的主持下顺利进行。参会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在外语教学过程中的收获。作为新传院《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授课教师,汤仁彬老师综合分析该课程的教学情况和学生情况,结合现代技术和教学资源,进行了一些教学改革尝试;李美老师则围绕着幽默在电影翻译中的跨文化移植,提出中国喜剧要走向世界,不仅要求喜剧元素多元化,国际化,更要求翻译水准要不断提升,展示中式幽默的同时,也彰显中华文化。

李君丽老师、严怡宁老师分别担任计算机、教学研究组报告会的主持人以及点评人。该组老师从跨学科视角出发,探讨用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严怡宁老师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例,畅谈新闻传播学科大类培养创新研究,强调跨专业融合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宋云娟老师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如何把认知心理学理论应用于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并利用认知心理学中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切实培养他们利用计算机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科学报告会现场

汇报完毕后,各位点评人针对各位老师的研究做出了精彩点评。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教学、科研一线中的成果,并鼓励大家要多多进行跨学科交流,为自身的研究提供新思路,共同进步,齐心协力提升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科研水平。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