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 全球新闻业更迭发展 ——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主席访问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并做演讲

发布时间:2019-12-12

1211日上午,世界新闻教育大会(WJEC)主席Verica Rupar教授应邀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并在上外松江校区3154教室开展关于“数字化时代下的全球新闻”讲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Verica主席以“什么是新闻?”这个经典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她提出,新闻是以讲故事的方式阐释世界的过程。新闻的专业性较强,有着自己独特的行文规则和条例, 新闻生产需要大量实践。同时,新闻生产受制于社会、政治、文化、法律,不同媒体机构对新闻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新闻生产与新闻工作者的个人能力和价值观紧密相连。

随后,Verica引入全球新闻的相关内容,她说,全球新闻报道应该坚持公正、平衡,应该代表公众利益,提供及时准确的新闻报道。

讲座最后,她提到进入数字时代后,全球新闻生产环境有所改变。在信息层面,数字信息技术浸入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信息传播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每个个体和组织都能够做信息的传播者。在国际层面,随着信息、人员和货物流动性逐渐加强,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方面联系越来越紧密,但与此同时,全球化的浪潮促使了本土认同感复苏,刺激了区域共同体的形成。

在热情掌声中,Verica主席结束了此次关于“数字时代下全球新闻”的讲座。

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于2022年在中国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将作为会议举办地。此次Vireca主席前来参加第一次工作会议并进行调研,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打下基础。

 

(李馥琼)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