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后真相时代发挥编辑的社会责任 “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新闻策划与编辑》课堂回顾

发布时间:2019-12-06

在后真相时代发挥编辑的社会责任

“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新闻策划与编辑》课堂回顾

122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吴瑛老师在松江校区5270教室为新传学子带来了别开生面的 “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新闻策划与编辑。结合有趣案例,吴老师不仅为学生讲解了版面设计的要求和国内外版面风格与规范的知识,还加深了学生对新时代编辑工作的社会责任认知。


吴老师在讲解版面符号时,列举了大量的生动例子。尤其在介绍版面符号中的主标识如何表达情感时,吴老师向同学们提了许多问题,例如:湖南卫视的主标识是什么?浙江卫视标识的颜色是什么?网易标识的颜色是什么?。让同学们在回答问题中体会版面符号对他们自己平时的影响,以便更好的理解版面符号的作用。

吴老师提到作为编辑最主要的任务是认真推敲标题,只有标题出彩,文章才有可能被关注到。吴老师还特别指出在现在的后真相时代,应该思考如何不让“标题党”的标题盖住有价值新闻的风采,这就需要编辑发挥作用,认真推敲标题,让有价值的新闻被阅读的可能性增大。

课程中吴老师还点评了同学们的报纸排版作业。该环节包括了学生互评和老师点评两部分,促进同学相互学习借鉴,深入思考。在老师点评部分,吴老师强调说“做新闻既要精准,又要快速”,对同学们提出了夯实新闻基本功,提升综合素养的要求。吴老师还语重心长地寄予在座的学生:“记者的身上背负着发现真相的使命,而编辑在此基础上,又背负着传播真相的使命,可谓任重而道远。”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