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文化”沙龙 | 从振动到计算——声音的记录与意义

发布时间:2019-11-30

嘉宾:殷漪

音乐家 艺术家 策展人

主持:侯微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主任

时间:2019年12月2日(周一)10:00-11:30

地点: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606室

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简介:

与记录视觉和由此产生的图像史相比,人类理性记录声音的技术和历史是晚近才发生的。在一百多年的演变过程中,人类面对的声音与人类自身的听觉形成一种双向的调节关系。

本次讲座将对声音的存储、传输、调变、还原以及数字化的历史进行梳理;展示并讨论声音在当下媒体时代的社会及文化意义;以及媒介化的声音如何塑造我们的听觉。


嘉宾简介:

殷漪,出生于上海。音乐家、艺术家,策展人。早期的音乐创作领域包括:音乐表演、现代舞、肢体剧场。近年来,他的音乐实践主要集中于现场个人音乐表演以及音乐在社会结构中的功能性探索。基于对“声音”的深度思考和研究,殷漪展开跨媒介艺术创作,作品形式包括表演、声音、影像和装置。感知、身份、文化、媒介性成为其创作焦点。于他而言,艺术是自我治愈的良方,也是思考与行动的试金石。

参加的重要展览: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2019),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2018),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2016),第二届深圳新媒体艺术节(2016),中国声音艺术大展(2013),展示其声音作品的艺术机构包括Harvest work(纽约),上海当代博物馆(PSA),上海明当代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央美术馆(北京),Unsafe and Sound Festival(维也纳),Frise(汉堡)等。

策划展览及活动:声音艺术展《共振峰》, 实验音乐交流项目《声音传输》,实验音乐节《合声》,2013年受邀为上海外滩美术馆策划《声闻—亚洲实验音乐呈现》,2015年为 OCAT 上海馆策划并主持年度圆桌《Agora 广场》。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