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申办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 上外参与申报并参与举办2022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04

中国成功申办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

上外参与申报并参与举办2022年大会

78日至11日,第五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在巴黎第九大学举行。中国国家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派出由13位来自全国知名新闻传播学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此次大会,并成功申办了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World Journalism Education Congress, WJEC)的举办权。


据悉,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将于202278日至13日在中国的北京、上海举办,主题为创新与传承:数字时代的新闻教育。自2007年以来,世界新闻教育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的,代表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传播教育协会,是全球新闻教育界的一次盛会。此次,中国成功获得2022年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的主办权,标志着我国新闻传播学科在国际学术界开拓探索、发出中国声音迈出重要一步,对促进专业学术同行交流、推动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指委的指导下,中国传媒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此次组成联合申报团队,前期精心策划、有效开展与世界新闻教育执委会的联络工作。教指委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代表中方在巴黎进行申办第六届世界新闻大会陈述。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诸廉、严怡宁出席了大会。

郭可教授在申办陈述中阐述了中国申办第六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他说,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走过了改革开放的四十个年头,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成熟,有能力举办大会;从现实维度来看,目前的中国新闻教育需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要主动与国际接轨,培养优秀新闻人才。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李智教授参加了申办答辩。陈昌凤教授和李智教授分别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表讲话,承诺将全力支持第六届世界新闻大会在中国举办,为全世界的新闻教育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对话的平台。

本届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还举办了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新闻教育:四十年回顾的学术前会,五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发言,本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主办方、巴黎第九大学新闻实践学院院长Pascal GUENEE到场并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陈沛芹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国际新闻教育事业的发展,并用课堂教学案例,展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国际新闻教育方面的人才培养成果,探讨了本科生双语培养与研究生多语种培养的可能性。陈教授还分享了上外的经验和思考,比如从2011年开始,上外逐渐将国际新闻教育中的单语种教育向多语种教育转变,旨在促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

复旦大学教授张涛甫认为,媒介技术革命带来的不确定性是当前新闻传播教育正在面临的挑战,并提出要从价值、知识、能力三方面培养人才,打造新型新闻传播教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认为,新时期新媒体人才的教育要聚焦于跨学科、国际化、兴趣专长、社会责任这四大培养模式。清华大学教授陈昌凤探讨了中国新闻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强调了融合模式的重要性。黑龙江大学教授郑亚楠从城市形象的影像传播实践角度出发,探究了多重交流的教育模式。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新华社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