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融媒体,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观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9-06-12

611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樊娟、副院长严怡宁、党总支副书记胡正明、辅导员郑涵一带领本研学生前往东方网进行了参观。

东方网成立于2000年,是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上海市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东方网拥有中、英、日三个语种版本,通过PC端、“翱翔”和“东方头条”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移动产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东方网海外经济与合作中心曹俊老师带领师生们参观并讲解了东方网的架构和发展历程。

在曹老师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东方网融媒体中心的演播室、采编中心,详细了解了东方网的新闻规范和制作流程,接触到了东方网应用AI等先进技术驱动的“中央厨房”模式。

随后,曹老师和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座谈。老师和学生们针对人才招聘、工作内容等方面向曹老师请教了很多问题,今年暑期学院开展的媒体菁英训练营实习项目将有4位同学来到东方网进行实习。

同学们在参观结束后也表示受益匪浅。2017级广播电视学本科生周小凤说:“这次来到上海的主流媒体之一东方网参观,收获很大,对融媒体行业有了更多了解与思考。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一家成熟的融媒体制作中心,看到了很多高新技术,如AI,在媒体行业的巨大应用潜力。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很多内容制作规范,平时上课讲的和自己书里看到的只是一些大概框架和基本原则,真正到单位才知道了很多很特定很具体的规定。同时,从老师们的交谈中,我也了解到当下传媒业的发展趋势,全媒体+优质内容才会在纷杂的信息世界中脱颖而出。”

  2018级传播学研究生郑心茹表示:“作为跨专业的学生,参观东方网是我第一次走进媒体内部。理论知识从书本走向实际,使我在个人能力培养和对于媒体的定位方面都有了一些感悟。随着人工智能被进一步运用于新闻的内容生产层面,编辑的身份也发生了转型。在和海外中心负责人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目前编辑的工作内容更偏向于内容策划以及公共关系,也就是说逐渐脱离了传统意义上内容生产者的身份,更强调于对资源的综合利用,这也对我们的自身能力培养有了新的要求。”

  

宗世一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