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走访SMG东方广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6

65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正明、辅导员郑涵一带领20多名本研学生前往位于虹桥路广播大厦的SMG东方广播中心参观。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建立于1949527日上海解放之日,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正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成立70周年。1949527日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呼号第一次从大西路7号(今延安西路129号)发出,向全市人民广播。同日,上海解放。今年527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与上海共同庆祝成立与解放70周年纪念日。SMG东方广播中心融媒体部总监杨叶超带领师生们参观并讲解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发展历程。

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间、录音间和编辑室,详细了解了广播节目的制作流程与规范。师生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FM105.7上海交通广播、FM93.4上海新闻广播等耳熟能详的节目。



随后,杨老师和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暑期开展“媒体菁英训练营”实习项目,选派了8名学生前往东方广播中心将进行为期2-3个月的实习,同学们对实习都充满了期待,借此次座谈的机会向杨老师请教了很多问题。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8级新闻学研究生芦晨辰说,“这次参观让我近距离接触到广播中心大概是如何运作的。正值广播中心成立70年,杨主任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变迁,也分享到融媒体时代对记者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和应用能力。

2018级新闻学研究生张馨文说,“在东广看到FM105.7上海交通广播的牌标时特别亲切,因为本科的广播新闻编辑课上,老师一直把上海交通广播的新闻节目作为我们学习和分析的案例。今天看到了节目制作的现场,心里还是很激动。时代在变,新闻的形式在变,对新闻人的要求标准也在变。全媒体时代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直播、音频、短视频产品可以在一条生产线上被打造出来,一方面改变了传统的新闻生产机制,另一方面也需要媒体人拥有新媒体思维,去思考如何利用素材打造在不同媒体上传播的产品。”

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顾顺说,“这次参观上海广播电台,看到了一直向往的融媒体工作室、主播的直播间,内心很激动。广播台是非常富有魅力的地方,运用视觉和听觉的媒介向人们展现这个世界,也是我很向往的表达方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