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学子参加“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讲座第八讲

发布时间:2019-06-05

新传学子参加“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讲座第八讲

  

63日下午,我院学生前往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同学们一起聆听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主办的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八讲。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做好自己的事,扛住美国的围剿”,由原中国青年报党组书记、总编辑、社长,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川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陈老师以中美主播刘欣和翠西的“跨海对话”作为引入,探讨大国之间媒体高层对话的必要性与意义。他指出,由于两国国民对对方的认知大都来自于媒体,因此,本次“跨洋对话”具有让美国乃至世界人民重新认识中国人民、中国政府的重大意义。“越谦虚越有力量,越理性越有力量”,陈老师对于刘欣谦虚而不谦卑的表现也大加赞赏。

随后,陈老师分析了中国国力赶超美国的两个“十年战略机遇期”。苏联解体前的十年,美国忙于冷战无暇顾及中国。第二个十年是“9·11”事件之后,美国遭受重创,没有精力遏制中国。中国正是抓住了这两个十年的机会集中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国际地位。陈老师指出,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中美之间打的实际上不是“贸易战”,而是“遏制战”,媒体沟通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但是从根本上看,对于中国而言,“抗住就是胜利”——也就是要坚持改革开放。

陈老师在总结时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与国民媒介素养的提高,中国年轻一代的判断力较之上一代有很大提高,但是我们仍需警惕网络上恶意引导民粹主义情绪的“五美分党”。另外,在媒体对国家的刻画上,陈老师也指出中国“不能只靠吹,忽悠了自己,提醒了美国人”。

  

(孙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