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传学子倾听荣跃明所长讲述上海城市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05-23

52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来到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参加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七讲。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荣跃明所长带来了主题为“上海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和趋势”的讲座。

荣老师首先从城市文化遗产的概念讲起,分辨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界限。之后,又从国家政策层面回顾了中国在文物保护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步伐。从一个小小的规章,到立法,再到不断出台修订案,中国正在越来越重视文物保护,也取得了许多进步。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来看,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这也从另一角度反映出中国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回到上海,荣老师还介绍了现在上海文物保护的一些政策和创新之处。比如,开始规划整片区域的建筑保护,认定了历史风貌区44处,有效地、完整地保留了历史文化和氛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设立了传承人制度和三级保护制度,多层面、多角度地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上海社会科学院亦在文化创新性研究、图谱研究等领域为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持。

从历史的眼光回望,荣老师总结到上海具有三大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这是上海深厚历史文化的根基。但历史的发展往往有累积性地特点,文化越丰富、对于城市发展来说复旦就越重。如何在保护文化和发展城市中找到平衡点?荣老师认为,需要让历史文化遗产符合当代人的生活,保持新鲜和活力,避免在静态中消亡。上海在这一方面的发展还存在许多的机遇和挑战。为了完成建设“全球性城市”这一战略目标,上海不仅要重视经济、贸易、科技等发展,还需要注重文化特色,建设城市IP。上海也因为深厚的文化,不会成为纽约在太平洋西岸的倒影。

荣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既展现出来他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储备,还体现出他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思考。同时荣老师还对在座的同学提出殷殷期望,欢迎他们在将来走进文物保护这一领域,为文化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金杰)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