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学院开展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之“马新观”在校园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8



4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第八期“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马新观在校园系列专题活动。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为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开展讲座,讲座主题是“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落实到新闻实践中”。

上午10时,讲座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中心报告厅举办。松江区委宣传部部长陆忠新,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副院长陈沛芹,部分教师代表,松江区委宣传部干部及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三个坚持”,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坚持”,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乃至全党工作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全面贯彻。

讲座开始前,直播间记者采访了陈沛芹副院长和新闻传播学院的相德宝老师。陈沛芹副院长表示,这次邀请陈力丹教授来上外讲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从中国新闻观思想发展的历程方面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相老师表示,作为外语类的院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培养的是国际化的人才,但是教育核心一定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闻传播学院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的国际新闻传播的教育,让同学们在具备国际视野的同时坚定中国立场。

在讲座中,陈力丹教授从历史上追溯了党的领导人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对于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理念,在理论上正本清源,同时也批判了国内主流媒体在实践上的一些错误导向和做法。

=

讲座后,直播间记者对陈力丹教授进行了专访,陈教授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未来要多考虑一些对外传播的要素。对于老师,应该要特别注意习近平总书记“要构成新范畴,新概念,新表述”的理念;作为学生,要思考我们应如何建立新形式下对外传播的语言和思维模式,“做看不见的宣传”。

直播间记者还采访了两位前来参加讲座的学生,目前就读于上外新闻学专业的研一同学表示,在听了陈力丹教授的讲座后,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全新的认识。不同于之前错误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政治完全挂钩,党性与人民性其实是统一的,在报道过程中我们应该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另一位同学则表示,在新闻专业的学习中,应该多去阅读国外媒体来拓宽自己的视野。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