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贤者,激后起——新闻传播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参观鲁迅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4-22

  417日下午2时,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员开展“思贤者,激后起――参观上海鲁迅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员从松江和虹口分别前往坐落在鲁迅公园内的鲁迅纪念馆。鲁迅纪念馆于19511月建成开放,是新中国第一座人物类博物馆,目前收藏文物8万余件,每年接待观众30余万人,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虽然和上外虹口校区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很多教工党员表示,也是第一次参观鲁迅纪念馆。鲁迅纪念馆共分为“生命的路”,“首在立人”,“画出国人的魂灵”,“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精神界之战士”,“人之子”六个专题展区。走进鲁迅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幅的《呐喊》雕塑和鲁迅先生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党员同志们跟随着讲解员生动具体的解说,认真聆听,透过这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字记录,重温鲁迅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感怀这位思想家的革命情怀。

馆中鲁迅先生的手稿、衣物、生活用品、书信、照片以及藏书、“阿Q正传”模型场景等,全方位展现了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人生历程、光辉思想和人格魅力,给人强烈而全新的感受。

参观后,教工党员们都被鲁迅不平凡的一生而感到深深震撼。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表示,“鲁迅先生是我们的民族之魂,他的‘孺子牛’和‘硬骨头’精神,是胆剑精神的典型体现,是我们巨大的思想和文化财富,是当代人学习的榜样。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要有无数有独立人格、意识觉醒、精神健康的新人,只有这样,民族才会有希望。”

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樊娟表示,“鲁迅先生希望塑造‘大写的人’,要着眼于健康人格的培养。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感召着我们每一位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鲁迅的爱国主义精神、坚韧的战斗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严以修身,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工作能力。”

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向丽华说,“在那个‘莫谈国事’的年代,拥有独立之人格和独立之精神,为了人民发声之人,必是像鲁迅先生那样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之人。而在当今价值多元化、阅读碎片化、精神生活日趋贫瘠化的时代,鲁迅先生的言行举止,更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做一个在真正意义上‘活’着的人!”

马路遥老师表示,“作为站在时代思想之巅的哲人,人之子发出觉醒者的声音提醒着每一位青年教师要牢记历史,不忘使命。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不息,他的脉搏牵引着教师党员,要始终与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一起跳动。”

    本次参观,让教工党员们在追寻鲁迅先生奋斗历程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深刻理解了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在今后的工作教学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