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记者分享融媒体报道干货 新民晚报主任记者沈月明走进新传课堂

发布时间:2019-01-09


近日,新民晚报主任记者沈月明老师走进新传课堂分享其融媒体报道的心得。策划制作多个网络爆款文章的沈记者将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匪浅。

沈月明老师是上海第一届“融合传播奖”二等奖获得者,平时作为新民晚报的主任记者活跃在最前线,而他也经常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发布文章,其阅读量经常是10万加起,也有不少文章是阅读量过百万的爆款文章。

沈老师指出爆款文章的五要素分别是:新闻热点、独家内容、独特视角、标题制胜、文风文采。沈老师认为“热点”和“独家”是爆款文章的制胜法宝。同时他还认为相比自媒体,新闻从业者的最突出能力主要是捕捉当下热点新闻的能力。

“独家内容非常关键,它决定公众号是否能够长盛不衰。而热点新闻往往是从独家报道开始的。”沈老师如是说道。

的确如此,沈老师一篇关注小学教育的文章《自从儿子上了小学,我老婆竟动了印‘假币’的念头》,因其契合社会热点的同时,以新颖的标题和切中家长读者的痛点大获成功,不仅阅读量超过10万,文章转发到知乎上后还有几百条留言。而《乌克兰为何要武装硬闯亚速海?因为俄罗斯这一招太狠了》这篇文章不仅内容独家,剖析深刻,材料扎实,还在标题上设置悬念,更加锦上添花。

除了追踪热点、打造独家和标题制胜,沈月明记者还指出了材料综合能力的重要性。“一个优秀的小编,要有很好的能力去把各类信息串起来,用自己的想法去阐释,寻找一个好的角度去切入中心。”

《超级邮轮诺唯真号真是被中国大妈‘吃走’的吗?》这篇文章就综合了很多中立的信息,并且给读者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所以也是达到10万+的阅读量。新民快评《“龙哥”的兄弟和柳青的同学,谁更恶?》则体现了作者在综合了两个事件热点后独辟蹊径的评论视角,同时标题也非常引人入胜。

就写作的文风文采,沈老师列举了三种典型的语言风格——清新平静又平实有力、犀利讽刺、幽默风趣。沈老师认为不同题材要写出不同风格,并要根据读者受众来自由切换文风。沈老师提醒同学们,文字的雕琢很重要,虽然新媒体是一种碎片文化,但是对文字质量的要求没有半点放松。

最后沈月明老师对年轻人寄予了不小的期望。“年轻人有天然优势,”沈老师认为年轻人要发挥善于学习和头脑灵活的长处,在融媒体报道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