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主流媒体人才培养合作 CGTN记者走进课堂分享朝核试验场报道体验

发布时间:2018-12-20


  

1219国国际电视CGTN上海站负责韩鹏记者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课堂,与新传学子分享他亲历朝核试验场的报道体验以及如何在极端情况下完成全媒体报道的新闻工作经验。

2011届北外英语系毕业的韩鹏记者经过一系列重大国际报道的历练,在已是CGTN的骨干记者。韩鹏记者讲述他如何朝鲜核试验场无法及时获外界信息时进行准确客观的现场报道,以及如何克服没有无线网络信号的困难,最终完成全媒体报道的采访故事饶有兴致的同学们展示并介绍了境外采访时用到的特殊摄像和信号设备

就视频新闻如何参与全媒体环境下的新闻竞争,韩记者介绍了CGTN全媒体报道流程,即第一时间新媒体直播第二时间碎剪(短视频),第三时间精剪新闻成片),第四时间延展包括演播室访谈、背景介绍、深度纵深),让同学们耳目一新。通过边观看视频新闻成品边聆听新闻背后的故事,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电视新闻工作的挑战与精彩。

除了分享自己的宝贵经历,记者点评了两组新传学生自己制作的电视新闻作品,给予了宝贵的完善建议,比如如何抓住观众的眼球选取画面,如何结合具体题材进行镜头处理

韩记者还告诉同学们一个出镜解说的小诀窍。除了陈述事实,出镜记者在现场发新事物时,可以发表一些相对客观的感概,这可以散发最自然的人性,提高出镜的信息量,

CGTN目前正与上外新闻传播学院探索进一步的深度合作,除了原有的实习合作,将推出系列讲座、编辑会议列席机制以及全媒体视频报道培训工作坊等举措。(严怡宁)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