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传学院院长郭可在云南省丽江市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3

2018310日,“天雨流芳”文化讲坛第二十六讲在丽江市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作题为“境外媒体中的国家形象”的主题讲座。丽江市图书馆馆长杜云主持讲座,市民约250人参与现场聆听,与此同时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和永胜县图书馆参与讲座视频直播。

郭可教授从“境外媒体中国形象现状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境外媒体国家形象是这样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三个方面,为听众解读了国家形象的相关常识。以中国国家形象的历史演变为主线,从元明清直至近现代,分析了中国形象在西方人脑海中的变化,并为剖析中国形象的“复杂常态化”作出了历史背景普及。“讲好故事”、“专业化应对”、“自信应对”、“平常化应对”、“多元化沟通”、“弱化长官意识”、“弱化宣传意识”是我们在应对方面可以做出改进的关键词。在互动环节,听众就“军队在外媒中的形象”、“中国式的全球化在个人方面如何做”、“如何维护城市形象”等方面提出了疑问,郭可教授作出专业而又精彩的答复,赢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郭可教授参加云南省大理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后,不辞辛苦专程赶往丽江市参加文化讲坛,拓展读者视野,引发市民思考,分享传播理念。同时看望在丽江的上外挂职干部,带来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慰问。(新闻传播学院胡正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