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学院学生团队勇夺2018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苏州赛区总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4-02


2018331日下午,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来全球媒体与智能信息实验室的Team-Alpha团队凭借全球多语种信息监测与决策分析平台项目一举夺得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苏州赛区总决赛二等奖。



微软创新杯”学生科技大赛是全球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科技竞赛。随着2017年苏州大数据应用孵化基地在吴江落地运营,这也是“创新杯”分赛区首次落在苏州吴江。来自浙江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0所高校的15支团队对大赛冠军发起冲击,参赛项目涉及最前沿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



比赛前一晚抵苏州的上外Team-Alpha团队经过连夜的战术讨论与路演排练,在上午的156半决赛中表现出色,不仅顺利完成路演与系统现场展示,同时面对上海逐鹿资本合伙人卓威舜、奕鑫德机构创始人子佩、以及微软首席云架构师崔岩三位评委抛出的提问有条不紊地作答。经过一轮角逐,上外Team-Alpha团队率先冲出重围拿到宝贵的决赛入场券。下午的决赛现场气氛更为紧张激烈,6支参赛队伍均以高水平发挥,最终上外团队不负众望将二等奖收入囊中,同时将获得苏州大数据应用孵化基地提供的为期12个月的免费办公场地。

图:Team-Alpha团队路演现场

Team-Alpha团队由三名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庄思雨、余如月与刘朱清组成,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王挺担任指导教师,上海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啸晨与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姜绳担任顾问。



图:微软创新杯学生科技大赛苏州赛区颁奖现场

在中国逐渐掌握国际社会话语权、更积极投身于国际公共事务的当下,该项目迎合时代发展趋势与要求,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为国内外要闻、外媒涉华舆情等相关信息的监测与分析提供了指导意见与决策支持。该项目充分利用上外“多语种+”的学科优势,通过把新闻传播理论基础与智能数据编程处理相结合,在文科学校的大背景下培养学生的理工素质和动手能力,把大师请进来,让学生走出去,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形成政产学研创为一体的教学创新模式,彰显上外人扎实的理论功底与创新实践能力,为培养具有文理兼修综合素质的国际高级人才作出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