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二)

发布时间:2023-06-02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二)


按照学校相关部署安排,近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员同志参加党课。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以“国际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本次党课以国际新闻热点事件为例,深入探究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与世界的新闻舆论情况。

陈沛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当前环境下,我国的外部舆论环境仍然存在诸多威胁,中国形象的构建仍然需要不懈努力。

陈沛芹指出,处在“俄乌冲突”、“中美博弈”下的中国国际舆论困境依然严峻。新媒体时代国际传播的平台化改变了全球受众的信息渠道,中国也正遭遇日益严峻的国际舆情低谷。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构建中国话语与中国叙述体系,走好国际传播创新赛道,以独特的视角、坚定的立场、严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以“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多种要素及特点要求。

严怡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强调,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要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

严怡宁认为,要着力提升当代青年知识积累、思维方法、媒介能力、跨文化能力这四大方面的个人能力与修养。新闻传播学院应当把握“Z世代国际传播人才”的建设与培养这一契机,加快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方法,致力于以青年人的方式去影响国际社会青年人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发挥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应有的时代效用。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胡正明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从四个方面入手,总体讲授了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决定性意义以及教育系统案例警示教育相关内容。

胡正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胡正明认为,高等院校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要落实落地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加强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此外,尤其要注意警示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查报典型案例与突出问题,切实高质量完成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保障学校稳定发展。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