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一)

发布时间:2023-06-02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一)


近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员同志参加党课。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樊娟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本次党课依托原文原著,从三个方面出发,系统讲述了习近平文化论述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理论特征以及战略意义。

樊娟强调,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文化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就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推动好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樊娟认为,全体党员同志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文化道路、文化强国、文明交流互鉴、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与思想,把握文化思想的重要战略意义,维护好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构建起文化强国的中国逻辑。在学科教育与思政教育方面,融入总书记文化思想,抓好思想领导工作,培养自觉担任文化角色与文化使命的青年学生。



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可以“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分六个部分,综合讲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相关论述。

郭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主持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习总书记为我们阐明了国际传播工作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高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指明了发展方向。

郭可认为,当前国际环境下,我国国际传播格局依然存在着三大挑战,即外宣媒体和西方媒体中的国家形象不一致性、真实国家形象与媒体国家形象的不一致性、期望产生的效果和实际产生效果的不一致性。整体上看,格局是复杂的、多元的、被动的,这就需要持续加强话语博弈,落实我党有关国际传播战略的相关部署。他希望学院党员同志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相关论述,从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等方面服务好国际传播国家战略,切实为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做出筑基式贡献。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