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传“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仪式暨“实践育人创新与研究转化”专家对谈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1



33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仪式暨“实践育人创新与研究转化”专家对谈活动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华、上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周样波、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正明,以及学院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主持。该活动也是新闻传播学院40周年院庆活动之一。



活动伊始,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向大家介绍了“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基地成立初衷立足国家战略,探索推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融合校内外政产学研资源和媒体矩阵,力图构建“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立体式国际传播格局。新闻传播学院40年来始终朝着国际新闻传播这一特色方向不断发展,并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几年,学院结合媒体发展前沿趋势,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学生实践能力,重视发展实践教学。学院在大类人才培养改革的基础上,探索项目制融合性实践课,开拓特色型实战项目,致力于建设“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形成一个集教学、实践、研究、智库服务和就业创业联动的融合性平台。

在与中国日报、上海市委宣传部开展部校共建的合作框架下,新传学院以产学研实战项目为抓手,项目丰富多彩、师生成果颇丰,主要包括与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合作运营“上海松江”客户端英语频道,与上海电影译制厂合作开展优秀影视作品英语译制项目,与澎湃新闻合作国际新闻事实核查项目,与宜昌市委宣传部合作宜昌市国际传播媒体矩阵项目,与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 合作企业全球传播项目,还有聚焦部长级国际传播资深人士的国际传播口述史高端访谈项目,以及对接上海市外宣办需求的上海市国际新闻传播阅评项目等特色型实战项目。在上述实战活动的切实促进下,学院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国际新闻传播后备人才,上外新传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国际建模大赛等活动中纷纷崭露头角。



上外新传学院与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融媒体中心早在三年多前就开展了区校合作共建,共同打造了上外全球传播实训基地。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华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多语种学生团队,一直以来发挥自身优势,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将会更有效地融合校内外政产学研资源,必将为国际新闻传播事业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上外新传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也将进一步互相借力,着眼全球传播新理念、新技术,以实训基地为契机,探索产学研和社会服务的创新机制,深化共建实训项目内涵和运作模式,开拓区校合作新格局,培养更多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创作出更多立足松江、面向全球的融媒体产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松江声音。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在致辞中表示,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精心筹划已久,意在实现实践基地建设和传播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两年前,学院就紧抓习近平总书记“五·三一”讲话契机,围绕国家发展新蓝图筹备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国家队”,把与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开展紧密合作视为人才培养基地的一大抓手。当前,学院致力于立足各个产学研实战项目,集点成面建立Z世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基地,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输送创造良好条件。上外新传殷切希望师生从校园“走出去”,与政府部门及业界进一步加强合作,突出校内外“实战化”项目特色,并希望日后进一步建设国家级的国际传播创新基地。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和松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华为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周样波和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代表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和松江区融媒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衣永刚副校长、林华副部长、郭可院长、周样波主任、胡正明副书记还为实践项目中的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周样波表示,上外新传同松江区融媒体中心的合作使得国际传播成为融媒体中心工作的一大亮点,也助力中心连续三年赢得上海市外宣“银鸽奖”的荣誉。周样波主任还结合自身业界实战经验,与同学们深入分享了新闻理想、主流媒体优质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最后鼓励上外新传的同学们经常到融媒体中心同编辑记者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业界导师代表澎湃新闻国际部李怡清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Z世代”的青年人在跨文化传播中具有先天的独特优势,上外新传对“Z世代”这一群体在课程设置、实践创新方面始终保持着超前的关注。澎湃新闻肩负着主流媒体的使命与责任,在过去两年间与上外新传开展共建,至今已有上百名新传同学参与到澎湃新闻的国际传播实践中来。未来澎湃新闻希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践平台,就全球气候变化等“Z世代”关心的议题开展实践合作,与上外打造一批“Z世代”国际传播KOL,为全球传播提供一批更具个性的生力军。



学院指导教师代表林岩向在场嘉宾分享了三年多来师生团队如何组建英语新闻编辑部,与松江融媒体中心共同运营“上海松江”客户端英语频道的发展故事。到目前为止,该编辑部已发稿逾千篇,高质量的报道展现了上外新传学院的优势特色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彰显了上外师生向世界讲好松江故事、讲好上海故事的不懈追求。此外,林岩老师还从英语新闻编译采写实践的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对外传播实战经验和跨文化传播心得。



此次活动还对实践与学术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专门在“实践育人创新与研究转化”专家对谈环节就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学理化的反思和讨论。活动邀请到复旦大学陶建杰教授、上海大学周叶飞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钱进副研究员参加对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吕楠博士主持对谈。



就如何应对实践育人方面的全新挑战而言,陶建杰老师认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重点仍然在于生产优质内容,周叶飞老师指出新闻传播实践教学要特别注意如何打破课堂教学限制,对接全真的媒体实践生产流程,钱进老师就新技术挑战指出我们一方面被倒逼适应新技术,同时也被鼓励转变思维方式,激发更强的创造力、反思能力和批判精神。就实践与研究的关系而言,陶建杰老师指出,对于实践育人的研究可以将“人”作为关注对象,同时结合管理学、教育学等跨学科理念将研究进一步理论化、系统化。周叶飞和钱进老师都认为浸润于实践的实感是学术真问题的来源,否则研究将流于空洞。



最后,在观众与专家问答环节,三位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专业分流、实践与科研平衡等方面的困惑,并进一步与师生们就国际传播、新闻生产实践等领域的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当前的国际大变局与传媒大变局对我们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新闻传播学院在Z世代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的框架下将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创新,培育出更多的拔尖人才,为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王淇奥

/张文睿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