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40载奋力耕耘新闻学专业砥砺再出发

新闻传播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上外“新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526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于虹口校区召开“新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暨本硕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本院郭可院长,陈沛芹、严怡宁副院长以及相关新闻专业教师等人员出席。会议由新闻专业主任林岩主持。

出席本次咨询会的校外专家有: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陈立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教授邓建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系副主任陶建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教授童清艳以及澎湃新闻编委第六声总编辑吴挺。


可院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林岩主任介绍了上外新闻学专业的建设情况,陈沛芹副院长则向专家介绍了硕士生培养方案。随后,与会五位专家与本院代表就上外新闻学专业发展和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并围绕本硕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路径等提出一系列宝贵建议。

复旦大学陶建杰教授认为,就新闻专业人才的素养而言,可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国际关系、政治、经济、社会学等学科思维的培养,同时还需加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交融性,从顶层设计和课堂具体教学两个层面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

同济大学陈立生教授指出,要探索跨院系联动授课的可能性,思考外语院校新闻专业的优势和劣势,继续发挥外语优势,错位竞争,同时要积极做好准备应对AI代表的新技术冲击对新闻教育的颠覆性挑战,从未来视角思考新闻人才培养。

复旦大学邓建国教授建议全面重新思考专业特色,厘清英语和新闻的关系,不但要夯实语言特色,更要超越语言。此外,应思考如何培养复杂劳动的人才,以实践为导向的课程融入理论,并以理论为抓手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问题意识。

上海交通大学童清艳教授指出,课程设置应注重国家战略需求,可尝试开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计算新闻等课程,加强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积极建设双一流课程。此外实践教学可在对接主流外宣媒体的基础上,加强与科技媒体以及社媒平台的合作,并加强与国家对外传播机构的合作。

第六声吴挺总编辑指出,学院应思考如何在人才培养中引领新闻教育核心价值,提升学生新闻学习的内驱力,培养学生感知社会的能力和对新闻事业的热爱。

与会专家还对本硕博协同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上外新闻学专业自1983年起步,至今已走过40度春秋,为国家的外宣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当今我国的国际传播面临着新的国际格局和传媒环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需要不断探索创新路径,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培育新时代国际传播优秀人才。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