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第十三期: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24


5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的回信精神。

上午,新传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和嘉兴路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党员代表一起,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即陈望道旧居。在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讲解员的介绍中,在场党员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翻译、出版、传播,知晓了陈望道先生与《共产党宣言》的点滴故事,也学习了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重要精神,品尝到了真理的味道。

下午,在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传学院和嘉兴路街道联合举办了“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回信精神”主题党课。复旦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俊,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海滨,上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党委书记樊娟,组织部李先玲,解放日报社《支部生活》记者、栏目主持人、上外新传校友郑思思,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薛瑞主持。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以《青春宣言 追望大道》为主题,从“寻道、信道、传道、弘道”四个角度为党员同志们倾情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翻译为中文版的故事及其背后发挥重大作用的“信仰的力量”。号召青年学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坚守青春誓言,勇敢追望大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谆谆教导,探索信仰之源,品味真理之甘。嘱托广大青年党员,要坚守信仰,保持热爱,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忠诚于党、忠诚于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青年。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员同志不仅需要回望真理,把握理论,还应将理论精神落到实处,脚踏实地做实事。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俊、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和解放日报社《支部生活》记者郑思思以访谈形式分别从“信道”、“弘道”和“传道”三个方面为在座的党员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刘俊在访谈中提到,“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深情表达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殷切期望和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关心厚爱,是对基层垃圾分类探索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大社区志愿者的极大鼓励,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的信心和决心。”五年来,嘉兴路街道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增强市民驿站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以群众“省事、省时、省心”为目标开展社区建设。未来,嘉兴路街道将根据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指示精神,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转化为“社区图景”、落实为“服务场景”。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从学理的角度探讨了如何用党建引领外宣工作实践,郭可教授从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道路探索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对外传播,表示应该把我们身边的故事、上海的故事及时地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传播,同时,对青年党员特别是新传学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鼓励党员学生应该通过有针对性的话语传递身边的故事。

解放日报社《支部生活》记者、栏目主持人,同时也是上外新传校友的郑思思从“一线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切身体验、宣传党的精神的具体实践”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激励新时代的新传学子和青年党员们要时刻将热爱与信仰作为坚持的动力,在笔尖、相机和话筒中传递人性的温度,传播信仰的力量。

随后,在学院党委书记樊娟的带领下,全场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了入党初心。

通过这次主题党课,党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基层党员一定能够成为一名望道者”,用热爱与信仰走好自己的事业和人生道路。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