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主题教育|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三)

发布时间:2023-05-23


胡正明领学

515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由胡正明老师进行主题为“加强纪律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纪检委员等出席读书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胡老师带领大家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要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要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就全面从严治党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鲜明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胡老师指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结合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于心,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

读书班上,各成员分别就本次主题做了深入交流,发表了心得体会。


51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由胡正明老师进行主题为“立德树人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学,学院班子成员、学院辅导员等出席读书会并交流学习体会。

胡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阅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2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年在清华大学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青年学生发展,多次到重点高校调研考察,与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交流。在人大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时隔38年再一次同人大师生们讲到自己的“大学观”。习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胡老师指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部署安排,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从而源源不断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读书班上,各成员分别就本次主题做了深入交流,发表了心得体会。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