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主题教育|新传学院赴诸暨调研考察“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3-05-16

新传主题教育|新传学院赴诸暨调研考察“枫桥经验”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9日至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可率团前往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学习考察“枫桥经验”。此次调研主题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枫桥经验”国际传播。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中,调研团一行先后到枫桥镇派出所“枫桥经验”公安陈列馆、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枫桥学院、红枫义警、杜黄新村、枫源村、未来城联勤警务站、陶朱派出所、东盛社区等地学习走访,了解“枫桥经验”的发展变迁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历程,探讨“枫桥经验”在国际传播痛点与挑战,随后与诸暨市政府、市公安局、枫桥镇等领导和工作人员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治理策略与案例以及探索枫桥经验国际传播路径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在“枫桥经验”公安陈列馆,通过陈伟锋所长的讲解和陈列馆中图文并茂的展示,调研团了解到枫桥派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紧扣时代脉搏、顺应社会治理新趋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了以民意为导向的枫桥警务模式。

在枫桥镇社会治理中心,考察团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经验介绍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全科网格建设的先进做法,社会治理中心从组织领导、人员保障、工作职能三方面入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筹人员力量、优化内设机构,实现力量集合、功能集成、治理集效。

随后,调研团来到红枫义警工作站了解枫桥基层平安建设工作。通过“红枫义警”协会陈荣周会长的介绍,调研团了解到该协会是一支由枫桥派出所引导、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群防群治队伍,协会成员全部是枫桥镇热心平安创建、热爱社会公益且具备一定群众工作经验和社会威望的普通群众,他们各施所长,有效推动形成了决策共谋、平安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共建共治格局。

在枫桥镇枫源村,村干部向调研团队介绍了“12345”为民服务,包括农村基层“四大员”制度,村级社会组织“5+X”标准化建设、全科网络工作及“浙里兴村治社”数字平台使用情况等。在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上,枫源村在历史探索中逐步形成“三上三下三公开”民主决策机制,村庄实现了民主治理,构建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模式。此外,枫源村通过建立爱心食堂,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帮助村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式,助力乡村共同富裕蓬勃向上。

此次调研活动既是贯彻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学校关于“各部门要走出去看去学”的具体要求。接下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及加强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下,学院将与诸暨有关部门开展深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向世界讲好枫桥故事。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