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主题教育 |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二)

发布时间:2023-05-22

陈沛芹领学

5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的主题是《社交媒体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中的作用》,由陈沛芹老师领学学院行政办公室、辅导员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班学习

陈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实践成果和理论飞跃,打破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迷思,具有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和生态观,深刻表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世界观、方法论的根本认识。当前,社交媒体平台已逐渐成为新形势下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阵地,如何运用社交媒体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课题,要善用社交媒体的即时性、互动性、参与性等特征,注重传播形态的开放性、交互性,做到借筒传声、借船出海,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陈老师谈到,“一图胜千言”,作为新传人,我们要学会运用除了文字以外的图像、音视频等呈现方式,用多元化的叙事方式、活泼的镜头语言加强传播效果。社交媒体的整体氛围是平等对话,采用多元叙事主体,善用自身和他者的视角,使用受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的表达方式,不仅做到接地气,还能利用社交媒体的互动性和即时性,对用户感兴趣和刷屏的内容作出及时的反馈和跟进。

陈老师最后表示,新媒体时代对新闻工作者有了更多的要求,我们应该更加大胆地学习、探索并应用社交媒体,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决做到“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守正创新,自觉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和责任。在如今自媒体盛行的形势下,我们师生也可以尝试向网红发展,扩大自身影响力,从而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向世界生动呈现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创新范例。

读书班上,各位参会成员纷纷就本次领学的主题做了深入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



严怡宁领学

511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由严怡宁老师领学学院行政办公室、辅导员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班学习

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阅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严老师提到,我们开办国新班,组织学生参加背包记者团、进博会志愿者等项目都是在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凝聚青春力量,培养优秀人才。青年对新生事物感兴趣,乐于和善于使用新技术、新应用。动漫、游戏、元宇宙等新平台新技术为“Z世代”青年群体国际交流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场景,也催生了新的国际传播方式。青年群体是中国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主力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优秀人才是老师们的主要目标。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要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情感交流,善于用外国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更好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

读书班上,成员们纷纷就本次领学的主题做了深入交流,谈了心得体会。


诸廉领学

51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由诸廉老师进行主题以《习近平在上海》、《习近平上海足迹》的学习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领学学院行政办公室、辅导员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班学习

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阅读学习了《习近平在上海》、《习近平上海足迹》等文献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两本书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丰富政治智慧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20073月至10月任上海市委书记。他履职后第一场公开活动是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强调传承革命传统。他展开密集调研,足迹遍布上海各区县各行业各领域。他归纳各方意见和建议,概括了上海城市精神,振奋了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士气。他始终心系人民,倾心倾力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他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走出一条符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规律、具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虽然只有7个月的时间,却迅速扭转了当时上海的被动局面,为上海发展明确目标、指引方向,以发展实绩获得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诸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工作实践体现了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思想。这两本书是学习领会总书记初心思想和治国理念的生动教材,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增强斗争本领、提高领导艺术、改进工作作风最生动、最鲜活的教科书。诸老师谈到作为党员我们要修身律己,要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做好党的人、做好党的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不能只一味地苦干,而是要研究新情况、新特点,把握住社会发展趋势,顺势而变、主动而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读书班上,成员们纷纷就本次领学的主题畅谈了心得体会。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