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主题教育|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一)

发布时间:2023-05-22

郭可领学

5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由院长郭可领学,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系主任、行政办公室秘书、辅导员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班学习

郭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阅读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文献中总书记有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主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面对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政党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探索优化方法路径,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为现代化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活力。郭老师指出,我们在教育、科研领域也要贯彻守正创新理念,不断更新发展我们的教授内容、研究方法,不断开拓思维,与时俱进。

读书班上,各位成员就本次领学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


樊娟领学

51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的重要论述》,由学院党委书记樊娟领学,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行政办公室秘书、辅导员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学习班学习

老师首先带领大家阅读学习了《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文献中有关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媒体是国际传播主力军应当主动设置议题,抢占舆论先导着力报道全球聚焦的事件,敢于触碰涉华舆论热点。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使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樊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来武装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使命。

读书班上,各位成员就本次领学的主题了深入交流,畅谈了心得体会。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