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19

主题教育进行时|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510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组织支部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汤利嫣主持。


支部各党员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选读书目,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不同视角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的内容,文中指出:现在,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对全党全国发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在研读后,毛丹同志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现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党员毛丹表示,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各个层面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繁荣。改革开放几十年至今,我国已经上升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的繁荣,世界看在眼里。产业链的争夺和竞争,是目前中美竞争的重中之重。我们应该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发展,变得愈加强大。近几年的疫情对经济带来了冲击,此时要突围,我们必须更加用心地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来往,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外资企业,同时思考新兴技术产业的扩大和发展,增强我们经济的多样性和韧性。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陶振蕾同志从全球形势这一视角出发,深刻思考了《纲要》的重要意义与学习必要性,在会议上进行了分享。

党员陶振蕾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很多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在这样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和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学习也好,入心也好,归根结底是为了运用,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促进社会进步。“学到用时方恨少”的问题往往是因为没有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灵活运用到实践之中,没有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怎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否学以致用、学以善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指导自己的行动,是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己的素质、规范自己的言行、指导自己的工作,才能做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学做相融。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内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1115日至2023315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演讲、谈话、文章、贺信、指示、批示等410多篇重要文献,分18个专题,共计1031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专题摘编》第五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部分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李梓菲同志在研读此书后,分享了对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思考。

党员李梓菲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重心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切实规划可持续发展,优化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大力支持科技型产业发展。统筹全局、因地制宜,将高质量发展贯彻所有地区,增添城市、农村经济活力。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人民幸福安康,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完善,展现了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而仍具生命力的制度优越性。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认真研读各项重要学习材料,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