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筹备会议暨广告学科发展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2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筹备会议暨广告学科发展研讨会近日在上外虹口校区顺利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林升栋、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阎峰齐聚上外,与学院教师围绕上外广告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即将在上外召开的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的筹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沛芹副院长、严怡宁副院长、崔莉萍教授、顾明毅副教授、广告系系主任盛颖妍、广告系教师黄震宇、王子涵、卢薪宇等出席了研讨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对专家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的整体情况,就上外的学科特色、各层次人才培养、研究聚焦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从本科教学层面进行了介绍。上外新传从2017年开始针对媒体融合态势探索大类人才培养,设置更多实战化项目,强调国际传播特色,广告专业也根据全球数字广告发展趋势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盛颖妍介绍了上外广告学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的特色,并征询专家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系教授崔莉萍介绍了十月份即将在上外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会议的筹备情况,包括议题安排和后续成果设计等,并请专家为会议把脉指导。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段淳林教授肯定了上外广告学科的国际传播特色,并就战略品牌管理、品牌系统、创意、技术应用四个模块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特点。她强调各校的广告学科一是要找到差异化的定位,做出人才培养特色,二是要顺应社会发展需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她建议上外广告学科发展向数字化国际传播靠拢,围绕国际化的定位打造课程,在第六届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中围绕AI赋能广告与品牌国际传播发挥上外学科特色。

 “国际传播重视到什么程度都不为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结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计算广告与品牌传播的专业特点,提出上外广告学应该加强国际传播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并建议在接下来的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中增加学科建设的主题,呼吁各界关注这方面的需求。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军教授关注了广告学科的人才引进与课程设置,建议借鉴外校经验,改革课程评分标准,针对国际企业传播案例库他提出引进其他学科视角寻找研究切合点,期待能将学科引领至一个新的台阶。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教授用“创新型人才,实战型培养”十个字概括了深圳大学广告学本科教育改革特点,深大广告学专业将学业与产业深度融合,不仅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使教师跟上产业发展步伐。他肯定了上外广告的国际传播学科特色,希望未来联合各校打造品牌传播标志性课程,加强与上外的联系与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林升栋教授提出智能传播和智能广告都是未来的技术趋势,建议上外继续在该领域加大专业投入与建设,或转向建设国际广告或中国品牌出海方向,发挥上外特色与专长。他还号召青年学者创新性地建立中国特色广告理论。

陈沛芹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表示会就专家对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意见纳入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的计划之中,也会根据专家意见完善中国品牌传播青年学者论坛的议题。

通过此次会议的研讨,上外广告学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夯实专业定位,顺应社会需求,深化数字化转型,推进教材建设,加强科研引领,建设优质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学科发展质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