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新传播·新服务|新闻传播学术角分享

发布时间:2023-04-23



活动安排

会议时间

4月26日18:30



会议地点

松江校区 1241-1242



会议流程

5分钟

主持人介绍活动情况

15分钟报告+5分钟提问

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

——大学生智能求职系统设计


分享人:张海波

15分钟报告+5分钟提问

前世今生,问“晋”千年

——探索山西多样化旅游路线


分享人:武泽英

15分钟报告+5分钟提问

专业主义与东方主义的激荡:西方涉华国际新闻事实核查机制研究


分享人:徐昊东

10分钟

点评:2021级博士研究生施懿

5分钟

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报告相关信息




报告一

题目: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

——大学生智能求职系统设计

分享人:张海波

简介:项目基于数据库原理的理论依据,着眼于缩小大学生求职时的信息差这一现实问题,设计了大学生求职系统。其意义在于将大学生、岗位、招聘者连接起来,为三者提供招聘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项目主要内容有:系统功能需求分析、系统架构图、IPO功能模块图、用例图和用例图说明、活动图、数据流图、数据字典、ER图、数据库结构设计、数据库实现。项目经过需求分析和多步设计,已经初步搭建起大学生求职系统,具体实现了求职系统的数据库模块,其创新之处在于建立黑白名单,以帮助尚未具备足够经验的大学生筛选岗位。

报告二

题目:前世今生,问“晋”千年

——探索山西多样化旅游路线

分享人:武泽英

简介: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山西的文化资源源远流长、深广丰厚,享有“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和“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美誉。俗话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拥有全国最庞大的地上文物群,景点数量高达3684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1处,位居全国之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山西省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也逐步提升,规模进一步扩大。本项目志在由根生土长于山西的团队成员为来晋游客制定多样化的旅游路线,多方面展示三晋文化,促进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本项目的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文献研究法与行动研究法。通过图书馆、互联网等途径查阅文献,理清三晋文化发展脉络,为设计多样化旅游路线提供思路和参考。同时通过成员切身实践探索,制定出高效可行的旅游路线。项目将划分: “沿黄”旅游线,山西特色美食线路,红色旅游线路,历史文化线路,自然风景线路,以及其他待发掘特色旅游线路。

报告三

题目:专业主义与东方主义的激荡:西方涉华国际新闻事实核查机制研究

分享人:徐昊东

简介:事实核查与新闻业的融合被视为新闻专业主义的自救与复兴。事实核查在国际传播中被赋予认知“遥远的他者”、接近事实真相的特有角色。本文以西方涉华核查报道为研究对象,选取美国和欧洲的3家核查机构 Snopes、Politifact 和 AFP Factcheck,对其近6年来的涉华国际新闻展开内容分析。研究发现,西方核查机构在专业主义规范和事实核查流程下报道国际新闻,试图为西方受众提供一个更全面、更客观地认知中国的平台。但是,西方机构的核查机制和流程重新固化了新闻专业主义的“乌托邦”,表现在报道主题选择、新闻再编辑、新闻再传播等环节上无法跳出“东方主义”的思维框架和话语体系。总体上,西方事实核查机构受专业主义和东方主义两种思维的激荡,在试图接近真实中国的同时,又与真相形成了一种再隔离,它们也将成为影响中国国家形象塑造的一个新变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