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童欣:作为媒介场域的纪念馆:于历史书写与记忆政治之间

松江校区1222

发布时间:2023-04-14

【讲座系列】中国国情与中国特色国际传播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作为媒介场域的纪念馆:于历史书写与记忆政治之间》

 

【主讲人名字及简介】

童欣,德国汉堡大学哲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记忆研究、媒介理论与移民研究。国际记忆研究协会、国际流亡研究协会与德国纪录片艺术研究协会成员,曾任德国不莱梅电影节专业评审、德国汉堡CHINATIME文化节策展人,入选全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出版德语专著《跨媒介铭记:当代中德两国的上海犹太流亡记忆》,发表学术论文与咨询报告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德国唐人街的文化记忆与民族认同研究”(在研)与德国汉堡联邦州“比较研究视野下的大屠杀记忆与表征”子课题(已结项),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课题研究。

 

【时间】:202342113:30-15:30

 

【主办/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讲授语言】:中文

 

【内容简介】

从日记和照片对家族故事的见证,再到全息影像与虚拟现实在历史博物馆中的应用,媒介如何创造和形塑了人类的记忆生产实践?在全球化的记忆建构与传播中,非西方国家又如何记录与传承诸如纳粹大屠杀和犹太流亡此类的历史?围绕“媒介与记忆的关系”、“多元记忆文化的异质性与多向度”两大核心问题,讲座者提出“跨媒介铭记”(transmedia remembering)这一多重理论交织下的概念,从过程化的动态视角来重新审视记忆的媒介性与社会性,以理解记忆的运作及其政治伦理、社会赋义与文化内涵。讲座以中德两国就犹太来华历史展开的记忆实践为例,通过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及相关文字、影像、展览、城市空间、数字记忆等文本,考察上海犹太流亡记忆在东西方两个社会的生产与流变,揭示记忆在“跨媒介铭记”过程中于不同时空、历史、族群与文化之间的流动与联结。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