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数字平台研究与“幽灵劳动”

松江校区图文606

发布时间:2023-03-31

 

数字平台研究与“幽灵劳动”


主题:数字平台研究与“幽灵劳动”

 

主讲人:戴宇辰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主讲人简介:戴宇辰,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晨光人才”(2019)。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要从事媒介理论、媒介社会学、当代批判理论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著有《遭遇“视差之见”:齐泽克与文化研究》,论文发表于《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社会学评论》等核心期刊,并多次获得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主持人:高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内容简介: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辅助识别的数据标注员,因其特殊的工作性质往往不被学界所关注。相较于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服务于现实中的顾客;标注员主要服务对象是“算法技术”本身——他们是隐藏在庞大自动化数据流背后的劳动者玛丽•格雷和西达尔特•苏里用“幽灵劳动”(ghost work)一词来概括这样一种藏在自动化与人工智能背后的劳动者。本讲座基于田野观察材料,讨论这样一种隐藏在算法背后的劳动是如何在平台中持续性生产和维系的,并尝试解答劳动的“幽灵”是如何诞生等问题。

 

时间:202347日(周五)18:10-19:4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图文606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