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0

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研究生论坛

619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研究生论坛于线上举行,50余位来自国内知名大学的学者、专家、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围绕数字技术条件下的全球传播与国际合作,全球性的体育赛事与共通意义的建构,中国国家形象与世界的关系等主题展开了丰富的分享与深刻的讨论。


论坛收到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踊跃投稿。




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教授致开幕辞,向参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同时对论文入选此次会议的学生表示祝贺。陈沛芹教授提到,“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研究生论坛每年邀请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就国际传播领域的前沿议题展开交流,今年是第四次举办,也是第一次在线上进行,期待大家能够通过论坛学有所获。



随后,佐治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查尔斯•戴维斯(Charles N. Davis)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

戴维斯教授以“Removing Barriers Between the Classroom and the Professions: A Look at the Future of Journalism Education”为题,指出数字化时代,媒介融合新趋势对新闻行业人才所需具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学必须重新定位自身以适应新型人才的教学需求。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佐治亚大学在新闻传播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郭可教授在其题为《中美话语博弈的新格局和新趋势》的主旨演讲中分析了2005年以来美国涉华态度的变化,并分享了关于中美话语博弈的成因、特征、趋势的思考。他指出,目前涉华国际舆论话语面临着国内外舆论场不一致、真实国情与国际呈现不一致、期望效果与实际效果不一致三大挑战,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重要性。



主旨演讲后,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奥运会与全球体育传播”“新冠疫情与全球传播”“全球智库与国际传播”“数字城市与城市传播”“政治传播与流行文化”“影视与国际传播”“短视频与中国故事”等主题开设七个平行论坛,采取论文宣读与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共宣读论文30篇,并由对谈专家一一进行点评。

闭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沛芹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评选出的优秀论文6篇。

最后,陈沛芹教授代表上外新闻传播学院致闭幕辞,她提到中国形象与全球传播研究生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受到国内各知名高校研究生们的欢迎,论坛收到的论文投稿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今年的论坛虽然在线上举行,同学们仍踊跃投稿,并在研讨中收获了许多学术知识与灵感。陈沛芹教授邀请大家有机会能来到美丽的上外校园参观交流、结识学术伙伴,欢迎大家明年继续投稿,并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逢。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