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走进“党的诞生之地”

发布时间:2023-03-27

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走进“党的诞生之地”

2023319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展党支部活动,一起回顾百年历史,重访初心之地。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简称:中共一大纪念馆),位于上海黄浦区兴业路黄陂南路,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以及主展厅《伟大的开端》组成。主展厅位于地下一楼,面积约3700平方米,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包含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及尾厅七个板块组成,综合采用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党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有序参观展馆。走入主展厅,毛泽东、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早期建设者的铜像立于眼前,其后墙壁雕刻着《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由此拉开了整个展厅的序幕。自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饱受屈辱,救亡图存的呼声四起,中国不同阶级的群体都在寻求积极有效的救国方式。但无论是农民阶级的反抗、地主阶级的自我变革还是资产阶级的改良都难以根除积病,救国救民。这一段展厅内容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担任革命希望的历史必然性。来到“民众觉醒、主义抉择”部分,展厅则用一张张照片和展品讲述了无产阶级逐渐壮大的过程,进而进入下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星星之火开始点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最终“开天辟地”,迎来了党的正式诞生。在这个部分,展馆使用全息投影的方式,还原了中共一大会议的场景。展厅的最后则是对党成立以后奋斗岁月的记录。

从被剥削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到主权独立自立自强的大国,从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完成了蜕变。亲身来到“伟大的开端”,见证真实的史料后,一些党员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黄怡婷感慨道:“通过今天的参观,我觉得我对于党的历史,中国的进程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从前那些只存在于教科书上的人物,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变得栩栩如生起来。他们坚韧的民族精神,和永不妥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


艾梦琦则表示:“通过这次参观我了解了共产党成立,发展的过程,看到了先辈们为了我们党所做出的奉献,内心非常激动,我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可以在做出贡献,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发挥我的先锋党员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王淇奥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活动,我进一步了解我们党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正是在这样的磨练中,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熔铸出了一种昂扬向上的宝贵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为当代党员,我们要从前辈们手中接过火炬,在学习和生活中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步入“开天辟地”的开端之地,切身感受为了人民奉献牺牲的伟大精神使研究生二支部的党员们再次坚定了内心的信仰,也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青年学生正是昂扬向上、挥斥方遒的年华,更应当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承袭革命先辈的卓越精神、顽强毅力,在新时代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