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合作共建及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合作共建及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人才培养和智力转化,践行“一融双高”理念。321日下午,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于上海市虹口区多伦现代美术馆举行了合作共建活动,并签署了共建协议。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上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郭可,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樊娟,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沈瑜、郭娟、梁言,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严怡宁、党委副书记胡正明以及学院教工党员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院教工党员参访了多伦现代美术馆,结合展陈了解当下艺术现象和文化热点。参观结束后,在虹口区文旅局与上外新传院党员的见证下,赵明书记与樊娟书记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在学习交流环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明对虹口区文化旅游建设做了简短的介绍,并表示今年旅游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活动举办地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学术性”定位与学校国际传播的宗旨与理念有相契合之处,未来虹口文旅局将会为上外学子的专业实践和社会接触提供更丰富的资源与更广阔的平台。同时,他指出,鲁迅作为虹口区的品牌标识,与虹口区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利用名人文化、海派文化等元素,未来借助上外的语言和国际传播优势,与上外共同合作,增强虹口文化的传播力。

樊娟书记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的整体情况,在学科及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具有复合型院系的特色,“多语种+传播”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储备。此外,国际传播项目,如“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外国人眼中的上海”等都为上海的文化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最后,樊娟书记对此次共建充满期待,并表示,“鲁迅文化熏陶了一代又一代上外学子,未来学院将与虹口区文旅局共同打造鲁迅品牌标识,让虹口文化更具记忆点”。

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正明介绍了我院学生的基本情况,提出“让学生走出去,或者把领导请过来”的交流方式,为今后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向丽华强调了国际传播的独特性与重要性,上外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为海派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同时她表示双方未来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实践两方面可以进一步合作,实现学校和社会的深度互动。

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挂职副局长陈大可老师认为虹口文旅局把“虹口的文化”做成了“虹口文化”,持续推进高质量的品牌建设,双合作互动可实现共赢。

吴瑛教授曾代表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际形象与影响力报告》,她分享了自己在国际舆情中心工作的经历,并介绍了过去舆情中心相关的研究成果。同时她表示,“我校舆情研究中心未来将作为数据工具服务于各方的文化传播,为中国故事和海派文化走出国门贡献力量”。

本次共建活动的成功举办是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双向互动的良好开端,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我们将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共谋发展,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和虹口故事。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