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电影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7日,新闻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电影党课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了《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共同重温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男乒从低谷重回巅峰、逆风翻盘的奋斗历史。

  乒乓球作为我国国球,似乎始终与“冠军”“胜利”这样的字眼绑定在一起。细数中国乒乓球的成绩,迄今为止,从中国乒乓球队走出了百余位世界冠军,获得金牌数二百五十多枚,包揽了多项冠军。然而,不断书写传奇的中国乒乓也曾有过至暗时刻。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起源于欧洲的横板弧圈球打法渐渐成为世界乒坛的主流,中国传统直板快攻打法的劣势一点点暴露出来,中国男队的隐忧也渐渐显现出来。1989年第40届世乒赛的赛场上,中国男队0:5惨败给瑞典队,失掉了已保存八年之久的斯韦思林杯。不仅如此,男单、男双和混双冠军也分别被瑞典队、德国队和韩国队夺得,中国男乒陷入低谷期。在这个时候,蔡振华从意大利回国挑起了男队主教练的担子,他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在泥泞中前行,最终在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中以3:2战胜了瑞典队,再次捧得斯韦思林杯,并重演了36届世乒赛包揽全部七项锦标的辉煌。

  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讲述的就是这六年里中国男队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即使失败也不放弃,势要打一场翻身仗的热血故事。这段历史记录了国乒人在面对失败时是怎样以顽强拼搏、刻苦奋斗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展现了成功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生动诠释了凝结在一代代国乒人身上的“乒乓精神”,即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国争光的精神;发奋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不屈不挠、勤学苦练、不断钻研、不断创新的精神;同心同德、团结战斗的集体主义精神;胜不骄、败不馁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应当学习、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在面对挫折时始终不抛弃、不放弃,要坚信从低谷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上坡路。

  观影后,党员们都颇为触动、感慨良多:

  刘洁韵表示:观赏完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之后,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影片中,以蔡振华教练为原型的戴指导立誓两年内夺回斯韦思林杯,并大刀阔斧改革,组建出一支新队伍,其原型便是当时的“国乒五虎”:马文革、王涛、丁松、刘国梁、孔令辉。然而,成功并没有如愿到来,93年的第42届世乒赛上,中国男队再负瑞典队无缘冠军。失败带来的沮丧、不甘、压力和质疑纷纷袭来,但这些都没有压垮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们,他们继续苦练技术,甚至奔赴国外参加欧洲公开赛,适应欧洲球员战术风格的同时,从中汲取经验丰富自身打法,终于在又一个两年之后,绝地反击,重回巅峰。我不禁联想到我们党一路走来也经历诸多坎坷,也曾深陷低谷,但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次次克服困难,走到了今天。如今,我们国家和民族踏上了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更加需要一代代人饱含热情、坚守使命地努力奋斗。作为一名教工党员,我会继续努力最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直面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也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出一份力。

  李伦表示: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产生的24块金牌中,只有4枚为非中国选手所得;目前世界上只有10个人曾经达到乒乓球‘大满贯’的成就,其中中国占9个;中国乒乓球队是世界乒坛的常胜之师,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而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是国人在这方面的天赋,看了电影后我才了解到他们背后到底经历了多少训练,付出了多少努力。影片中戴指导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他说,瑞典人吃早餐的时候我们在练,瑞典人喝下午茶的时候我们在练,瑞典人去休假滑雪的时候我们还在练,他们也许练过一千次,但咱们练过一万次。成功真的没有捷径,靠的只有永不言败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年轻一代的党员,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这一美好品格,将勤奋贯彻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个人能力,做好研究生教秘相关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个人价值。

  孙瑾表示: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学院党支部组织的党员活动——观看电影《中国乒乓》。电影的宣传语中写道,成为大魔王之前,是打不死的小强。这些运动员们就像小强一样,不曾被一次次的失败打倒,反而在这过程中愈挫愈勇,不断战胜自己,最终成为赛场上所向披靡的‘大魔王’。可以说,贯穿整部影片的,不是成功、胜利与荣耀,而是磨难下的不懈拼搏,质疑声中的信念信心。正如最后一局比赛开始前戴教练同黄昭说的那样,输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去享受过程,在过程中战胜自己,实现自己。当前,在处理本科生教学事务以及院庆工作时,我也学习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遇到复杂的工作任务,不是一味地抱怨,而应当沉下心来,耐心地将其拆解并逐步解决;遇到难度大的工作任务,不是退缩和逃避,而要敢于挑战自己,不断突破自我。人生不会只有鲜花和掌声,要懂得消化失败带来的负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通过本次电影党课,大家都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体育精神中的奋力拼搏和永不言弃,深刻体会到了自身作为党员和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教师党员,不仅要自己学习贯彻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还要引导学生不惧风雨、敢于拼搏。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