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上海、放眼全球:上外国际传播实战项目成为上海唯一

发布时间:2021-12-10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建设的“融媒体背景下构建对外传播体系的实践创新”项目,近日入选由国家一级新闻社团——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发展创新示范项目”榜单,成为上海地区唯一入选的项目。

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部校共建框架下,上外新闻传播学院近年来积极发挥科研积累和学术背景的优势,创新一流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与新闻实践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的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于2020年10月14日正式启动,基地目前下设一个众创空间和八个特色实验室,包括上外多语种国际舆情实验室、国家话语与对外传播实验室等。投入运营一年多以来,基地依托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积极开展培训、校企合作、创新教学科研,为上外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提供了产学研有机融合的发展平台。

依托实训基地,上外新闻传播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在“上海松江”客户端共同主办上线英语频道。这是上海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的首个英语频道。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建立了由本研学生、专业教师、业界导师、外籍专家组成的英语新闻编辑部,编辑部下设采访、编译和视频三个部门,启动一年多以来,编辑部一共推出近500份英语新闻文字和视频作品,内容涵盖松江风土人情、文化旅游、投资环境等方方面面。

上外学生走进G60云廊实地采访

英语频道的推出扩大了松江城市形象的对外传播渠道,让外籍人士有了一个更深入认识松江、了解上海、读懂中国的平台。英语频道的建立同样丰富了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该平台,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可以零距离接触最新的新闻事件,浸润最一线的新闻实践,直接陶冶新闻志向、提升新闻素养。在一系列的采写编活动中,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开阔了全球视野,提升了国际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该英语频道也是新闻传播学院的一个国际传播的创新实战平台。我们依托平台开展的教学活动效果显著,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我们先后走进松江新农村,新城社区,科技园区,G60科创走廊等等实地采访,面对真实受众,学生会主动琢磨怎样的语言、风格、选题更为海外读者所接受,怎样的新闻作品才能达到预期的传播效果。这一全真实战教学带来的变化是惊人的。”“上海松江”英文编辑部负责人、上外新闻系系主任林岩老师如是说。

在实践过程中,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创新外宣方式,主动设置议题,从小切口出发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报道。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在实践中采用更加贴近海外受众的语言、风格和选题等,通过多媒体形式和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展开英语新闻报道,让乡村振兴、G60科创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英语报道变得清晰明了且具有可读性,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国际传播效果。

上外学子探秘松江新农村垃圾分类

部校共建两年多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把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办成一流新闻传播学院,推动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依托部校共建机制,上外新闻传播学院贯彻落实外宣育人理念,强化实战场景,扎根松江大地,坚持下沉基层,立足国际视角,讲述好身边的中国故事,将社区国际传播做实做深做细,着力培养适合国家急需的国际化、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赢得了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好评。


(撰稿:王兆隆)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