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学术故事:上外推出《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英文学刊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9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德国著名学术出版社德古意特(De Grutyer)出版社正式签约创办“Online Media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开放英文学术期刊。

该学刊由上外新闻传播学院和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学刊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项目高端人才、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卓越研究教授哈筱盈作为创刊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陈沛芹和郭可教授担任联合主编。复旦大学潘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严怡宁和相德宝教授担任副主编。同时,还有30位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的知名学者受邀组成期刊编委会。

此次创刊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首次与国际知名出版社达成出版合作。自20201月正式进入筹备阶段起,学院共与4家国际出版社主动取得联系并进行洽谈,最终与德古意特出版社达成协议,历经约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全部签约流程。

《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学刊旨在探讨全球数字媒体平台(如FacebookTikTokYouTubeTwitterInstagramWhatspps、微博、微信、维基百科、网站、博客等)对国际关系、国际舆论、假新闻和政治宣传、消费者行为等方面的影响,并致力于刊登高质量、具有创新性的原创研究成果,努力打造成为驻地中国、面向世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术期刊。

哈筱盈教授表示,非英语语言国家拥有的期刊数量众多,但由于语言限制,其成果仅限于在其所属的语言国家发表,国际影响力相对较小。《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的创办能够帮助打造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研究的学术高地,为提升非英语语言国家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学术话语权做出实质性贡献。

基于打破语言壁垒、沟通学术成果的办刊宗旨,《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学刊将同时以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呈现作品摘要。此外,每期将刊登一篇围绕“非英语国家或地区的网络媒体和全球传播研究趋势”展开的特邀评论文章,并增加一篇在非英语语言国家的传播学期刊上发表的翻译文章,供读者阅读、参考。目前,《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学刊已面向业内人士、专业学者完成第一期征稿,预计于20221月正式出版第一期刊物,第二期征稿正在进行中。

陈沛芹教授表示,期刊的创办能够在全球传播领域为上外建立高端学术平台,为新闻传播学科国际化提供重要抓手。该学刊20219月在上海举行了“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上海论坛第一期:短视频全球传播的比较研究小型闭门会议”,该会议既作为学刊征稿工作的启动,同时也是打造全球传播领域特色研究的开始。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