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40周年院庆公告(第一号)

发布时间:2023-03-14

薪火相传四十载,笃行远播启新程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40周年院庆公告

四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四十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20236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迎来建院四十周年华诞。在此,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学院发展建设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

紧跟浪潮,服务社会。新传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始终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1983年,为满足国家对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亟需,中国首批的国际新闻专业在上外应运而生。千禧年后,学院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08年,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建立,随后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和上海市高校一类智库; 2017年,学院与中国日报社签署共建协议,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2019年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签署部校共建协议,成为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的教学科研高地。

四秩韶华,薪火相传。学院不断丰富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育国际传播专门人才。“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开创了全国“多语种”+“国际新闻”创新型人才培养之先河;2021年,入选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设立的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生培养项目,为国家量身打造国际化、实践型国际传播高端后备人才。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市委宣传部、松江区委宣传部等政府部门,中国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上海报业集团、上海电影译制厂、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单位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产出了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产品。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口浪尖,上外新传人始终战斗在国际传播最前线,持续对外发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同心同力,革故鼎新。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学院不断践行“国际传播+N”的学科发展理念。加强中国学界国际传播理论建构,以国际期刊为平台,每年举办高端国际论坛推动中外高端学术交流,构建国际学者、国际表述、国际共识的学术共同体。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闻传播学院正以昂扬的姿态,向着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目标开启新征程。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20234月中旬起,开展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在此期间,学院将组织学术研讨、校友招聘、体育竞赛、文博展览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610日(拟),在松江校区国教中心一楼报告厅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四十周年纪念大会,诚邀校友、宾朋不远遐路,拨冗莅临,共谋发展。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40周年院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



为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弘扬新传精神、助推学院发展,现发布公告如下:

1.40周年院庆的主题为“薪火相传四十载,笃行远播启新程”。

2.40周年院庆标识确定如下:

3.为了更好地回顾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现向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征集有价值的院史资料与文物,包括文稿、图片、影像、证照证明等资料和教具教材、实验器材、专著论文等。

4.联系方式

电话:021-67701382

邮箱:xinchuan@shisu.edu.cn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