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新闻俱乐部

  新新闻俱乐部

新新闻俱乐部是一个新闻实践学术类社团,创立于2004年。“新新闻”之名,取自“新新闻主义”,这是被认为20世纪实务新闻学最激进的一种报道理论。“新新闻主义”最显著的特点是将文学写作的手法运用于新闻报道,讲究“和而不同”。自成立之日起,社团就以“大创意、高品质、超热爱”为宗旨和理念,就是要做出不一样的新闻,传播最先进的媒介素养。

主要活动:

【媒体参观、交流活动】:每学年定期组织社员和其他对传媒事业感兴趣的同学前往媒体参观,并组织同学们与资深媒体教授、老师座谈,更具体地了解新闻工作流程。至今,社团已多次组织社员参观《解放日报》报业集团、ICS上海外语频道、第一财经频道等传媒机构。

 

【出版发行《上外新闻评论》杂志】:《上外新闻评论》是新新闻俱乐部的又一品牌项目,每学期出版一次。作为一本专业学术类刊物,《上外新闻评论》曾采访过《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尹明华,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报导三聚氰胺事件的记者简光州、《南方人物周刊》上海站站长蒯乐昊等新闻领域的重要人物;同时杂志也不定期邀请名人、作家为杂志撰稿。值得一提的是,杂志中的所有采访对象皆由社团学生编委设法自行联系,杂志的编排、校对、发行等各方面的工作也全由学生自主完成。《上外新闻评论》的目标是要做高品质的学生杂志。

【新闻实务讲座】:定期邀请知名报业集团、媒体工作者或学院专业教师讲授新闻采访、  写作等相关知识,开拓社员的新闻视野。

【重大新闻事件报展、图片展】:针对社会上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整理相关的报纸展出,或整理最新的摄影奖、新闻类获奖作品,在全校范围内展出。迄今为止,社团已成功举办“上海高校校报展”、“汶川大地震新闻报展”、“荷赛摄影奖获奖图片展”等多个全校性展览。

【实习经验交流沙龙】:作为新新闻俱乐部社员与学长学姐之间的交流平台,实习交流沙龙已成为俱乐部的一大品牌。每次沙龙都会请到从事新闻工作、就职于外企、考验或留学等拥有不同实习工作经历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实习心得。同时,社团还设计了双向交流环节,帮助新生了解实习工作。

【PS ID排版教程】:邀请精通PS ID软件的学姐学长教授新成员如何使用PS ID排版,为杂志美编输送排版人才。

联系我们:

人人网 新新闻俱乐部

新浪微博 上外新新闻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