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传快递

 

《新传快递》

   

《新传快递》(以下简称《新》)于1994年创刊,是一份以上外大学生和教师为读者对象的校园新闻周报,1996年进一步建设成为上外新闻专业学生的“新闻综合实践平台”。《新》由新闻系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参与制作,集采、写、编、排、发行于一体,自创办以来已积累了18年的学生办报经验。

《新》的运作模式为,由一位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具体实践新闻选题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评论写作以及编辑、排版、发行、外联、管理等多项新闻业务。每周指导教师要组织两次会议,选题会和编委会,时间共3小时。《新》按照专业报社的报纸运作模式,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具体出报流程如下:周一:各版召开选题、报评会和编委会,讨论本周选题,总结上期报纸。周四:文章截稿,责编改稿。周六:美编排版。周日:校对、改版,主编审稿。周一:编委会讨论,指导老师改稿。周二:改版、终审。周三:印刷、发行。

《新》每周4版,对外发行量为400份,并在上外学生寝室、教师办公室、行政楼、各教学楼大厅发行或张贴。根据阅读率测算,读者数量有几千人。此外,《新》积极进行新媒体创新实践,设有人人和微博,人人主页的浏览量已达4万多人次,并在2012年度“上海校媒风云榜”中荣获“最佳新媒体应用”奖,成为校园媒体圈内有一定号召力的校园网络媒体。

本着“新闻优化生活“的宗旨,《新》在报道校园新闻的同时,也关注校园新闻人的共同成长,在上海高校校园媒体人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近期,于3月21日刊登的调查性报道《网费疑云引关注,松江学生在维权》荣获2012年度“上海校媒风云榜”优秀报道奖。

《新》历届编委在立足于做好报纸的同时,以报纸作为平台,策划、开展了各类活动:

2008年11月8日,《新传快递》举办第一届“记者论坛”,邀请上海5所高校新闻人交流、讨论办报经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09年11月8日,《新传快递》开展第二届“记者论坛”,邀请7所高校新闻人交流、讨论办报经验,进一步扩大了影响。

2010年3月中旬,《新传快递》发起了“风雨同舟人间大同——为云南日本受灾者签名祈福”活动,得到了很多同学的关注并募集到了一定数量的捐款。

同年11月8日记者节,《新传快递》举办了第三届“记者论坛“,开展了以“走进无冕之王”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名记者讲座、学长学姐实习经验交流会、普利策获奖新闻摄影作品展览、名记者讲座等,并邀请上海各高校媒体负责人前来交流。连续三年的论坛,让校园新闻人之间有了更广更深的认识和交流。

此外,《新》还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培育和建设,曾经发表过《上外人的文化责任》、《上外人怎样过文化节》等多篇社论,探索上外的文化建设之路,为上外校园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新》的报训是“新闻优化生活”。作为一份校园周报,我们本着敬业、专业的精神,为学生和教师尽一份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的责任。在实践中,培养新闻人的素质和能力。

 

特刊图片集锦

奥巴马赢得大选

 

汶川地震

 

上海世博会

 

《新传快递》15周年

 

胶州路火灾

 

迎新生

迎新生

 

活动图片集锦

为云南日本地震受灾者签名祈福活动

记者节

新闻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