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班子上党课”第三讲:迎接十九大,“信念坚定、理念明晰、观念创新”

发布时间:2017-09-27

“党政班子上党课”第三讲


迎接十九大,“信念坚定、理念明晰、观念创新”



为传达并学习开学第一次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精神,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20日下午1点,新传学院院长郭可、党总支书记樊娟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松江校区1248教室为全体教职工讲授题为“信念坚定,理念明晰,观念创新”的专题党课。


郭可院长首先就姜锋书记在学校党政联席会议上提出的“信念、理念和观念”的“三念”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做到“信念坚定,理念明晰,观念创新”。在此基础上,重点解读了李岩松校长下半年五个方面的工作要点。其中强调了要加强党建工作,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治国理政的理念,迎接十九大召开。




郭院长以新传学院2006届校友,现任人民日报微博运营主编徐丹为例,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他认为,正确的思政导向是学科发展的基础,思政观念不应是空洞的口号,更要真正入脑入心。


随后,他总结新传学院34年的历史,主张要明晰办学理念,在培养新闻传播人才时需要不断围绕国家大势,并顺势而为才能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此外,还需重视加强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郭可指出,不仅教师要理解,还要让学生理解国家意识和社会担当,理解思政课的重要性。提高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强化党员意识,对于学院日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来说极其必要。


郭可院长最后提出,观念上的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学院通过试点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全面预算制度改革以及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反映出新传正在加快创新步伐。2017年是上外的思政创新年,学院努力推进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计划与马院等单位合作开设时事政治工作坊,与中国日报社合作编写教材,设计课程,推进上外一流学科建设,并以此助推研究中国特色国际新闻传播理论的开始。


  樊娟书记在讲课中指出,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六大纪律,八项规定是每位党员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她特别指出,我们要在与中国日报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的框架下,融合思政与学科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利用此次部校共建新传学院的契机,充分发挥校内外师资、校友等资源优势,将思政工作与学生党建有效结合,以此响应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将思政教育工作做好做实。


在此之前,9月15日下午,新传学院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在虹口校区召开,院长郭可、党总支书记樊娟主持会议,副院长严怡宁、金慧,工会主席卫玉、院长助理相德宝及其他专业主任、教研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院长郭可就党建工作和迎接十九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党建工作要和学科建设结合,不应是两层皮,必须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结合,和教师支部工作结合。


樊娟书记强调,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要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除了顺势而为,还要理念先行,先行先试而不能简单跟风。党建工作也要走在前面,创新形式,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此外,要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开展学习和教学,集体备课应该成为常态,并分主题分板块。


副院长金慧老师说,最近国家重大媒体的报道和提炼,非常接地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学科建设和国家大势要紧密结合。教育技术现在做国际比较研究,尤其一带一路,看好学校多语种优势;政策研究也符合国家需要。


副院长严怡宁老师说,思政是个自然的过程。把支部活动和集体备课结合,不是简单的表决心。理念的教育也可以和英语教育及新闻传播教育结合起来。


院长助理相德宝老师表示,要面向主流培养高手。对于课程应考虑要如何激活政治。做新闻要确立好政治导向,失去中国底色、全盘西化是万不可取的。教材、课程、智库建设,都需要一个灵魂的导向,以此提炼形出上外新传特色。

 

  通过学习,学院教职工表示,学院要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以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与中国日报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为依托,致力于在教学实践、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绩。并在国际媒体管理运作、社会服务方面探索创新模式,共同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并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特色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果,继续为党和国家的新闻事业培养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