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宣讲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4


 项目简介 

项目背景:

2021年,受中宣部、教育部委托,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办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本项目采取业界学界双导师制,学制三年,旨在为我国国际媒体、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等培养具备高度政治思想素质、国际传播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创新国际传播理念、国际化视野和独立研究能力,掌握一种或以上外语,并熟悉新媒体特性和融媒体传播趋势的高层次、国际化、实践型国际传播高端后备人才。


培养目标:

  (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人才的四力要求,不仅具备讲好中国故事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还能精通英语和/或另一门其他外语,拥有用英文或多语种开展国际新闻传播的实战能力。

  (二)掌握国际新闻传播知识,熟悉本学科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通晓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有志于从事国际新闻传播事业。

  (三)掌握新闻传播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具有拓展性的思维模式,具有独立开展关于国际新闻传播的研究能力。

本项目鼓励并支持优秀毕业生进入我国中央级媒体机构国际传播部门、中央企业和新媒体企业海外发展部门、政府对外传播机构与驻外机构、国际组织和事业单位国际交流部门等就业。


课程设置:

新闻理论研究、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史、高阶研究方法与应用、国际新闻传播导论、英语新闻写作与制作、英语新闻编译实践、国际新闻融媒体报道实践、纪实影像创作与实践 、国际关系与时事、对外传播评论写作、国际组织与国际企业传播等。

学院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前身是1983年创办的国际新闻专业,该专业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一批国际新闻专业。经过近40年的开拓与发展,上外新传学院依托学校强大的外语实力,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形成了“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的融合创新教学和科研模式,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科中享有独特影响力。2010年国际新闻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新闻传播学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2012年首创“多语种国际新闻”融合教育模式;2013年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基地(国际型);2016年设立“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入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家一流学科群建设。


学院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五个本科专业。新闻传播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二级硕士点学术学位点以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2016年获批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立全球传播二级硕士点和博士点。


学院坚持以“国际化、实践型、厚基础”为学科特色,紧跟全球化、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形成了成熟的“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有利于培养新时代懂外语、精专业、通理论的复合型和应用型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学院与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国家级媒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创新国际传播理论。




此外,为提升学生国际新闻传播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技能水平,该项目要求学生参与以下环节:

国内专业实习和海外专业实习

国内专业实习:为期6个月,研一同学为主,一般在每年3-4月由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统一安排,在8月份开始逐步落实。实习单位包括国家级媒体、上海外宣媒体、全球智库、国际企业等。

海外专业实习:为期6个月,研二同学为主,每年5月启动由留学基金委组织海外实习遴选,派出时间一般为每年9月,派出单位包括国际媒体、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

国情教育讲座系列

为期10天,每次由16讲高端讲座组成,由中宣部集中组织,一般安排在每年7月启动。

国情实践

为期一周,每年7-8月份暑期由学院统一安排,将与媒体或企业单位合作实施。

国际传播研究论文工作坊

将论文预开题与学术前沿讲座、学术工作坊类活动结合,学生需在指定时间段内参加若干个学术讲座/工作坊。


 宣讲安排

宣讲内容:

  1.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总体介绍;

  2. 2023年项目招生及培养相关事宜;

  3. 答疑环节。

宣讲时间:6月19日星期日下午2点

宣讲平台:腾讯会议号172-291-538


欢迎我校和全国其他外语高校多语种院系、985高校外语院系同学参与!

 宣讲嘉宾



郭可:教授,博导,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负责人。作为首席专家,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际舆情和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专著《国际传播导论》、《当代对外传播》、《中国媒体的世界图像及民众全球观》,系统梳理国际传播理论体系,主编《全球传播与中国话语》青年论丛和《全球话语与媒介研究》,深化了际话语体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完成国家社科和省部项目5项;其咨询报告50多篇被采纳,获中央领导批示7篇。目前担任世界新闻教育大会(WJEC)亚太区执委、美国《新闻传播教育》期刊国际评委、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教育部教指委委员会(2018-2022)委员。

江松:研究生院副院长,分管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



董照磊:研究生院招生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2022年夏令营的通知已经发布

对于其中的这个新项目

你是不是有很多期待

也有很多疑问呢?

请各位同学将咨询问题发送至

sisucamper@163.com

来自新传学院和研究生院的老师们

将在宣讲会上进行解答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