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闻传播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研讨会暨启动建设信息技术专业准备会”

发布时间:2017-06-12

我院召开“新闻传播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研讨会暨启动建设信息技术专业准备会”

526日,新闻传播学院在虹口校区1号楼609会议室举行“新闻传播传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研讨会暨启动建设信息技术专业准备会”。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高翻学院前院长柴明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计算机教研室成员和其他特约嘉宾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主持,主要讨论并启动信息技术专业建设,并听取我院教师胡光的博士后研究成果报告。

郭可院长首先谈了建立信息技术专业对新传学科的重要性。信息技术是支撑和孵化交叉融合学科的引擎,引导会议进入主题。

如何结合我校信息资源和人员的优势,借鉴和吸取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新闻学发展的经验,尤其在计算新闻学方向所遇到的机遇和契机,启动并建设信息技术专业,与会嘉宾就此展开了讨论。

柴明熲教授结合其担任教务处副处长时启动我校信息化建设的经历,学科发展对“信息技术专业”的切实需求,对建立“信息技术专业”给出了一系列宝贵的建议。首先,他柴教授强调应整合各种计算机软硬件资源,并进行可行性报告分析;其次,进行跨学科的融合,即双语语料库建设;最后,他提出了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发展步骤等。

赵衍主任则提出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可分三个流程:信息化素养培养、信息技术应用(注重编程)、与实践应用结合的计算机研究。

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后王挺老师建议信息技术专业发展先从计算新闻入手,以大数据分析为主,项目带动专业发展。

胡光老师分享了其博士后研究成果:大数据开发语言的代码转换工具。与会的特邀嘉宾们也积极踊跃地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郭院长总结道,建立信息技术专业首先需要梳理利用好现有资源,提出建设目标和规划。此外,还需做好建立专业前期准备及如何落地等一系列流程工作。他希望整合优势资源、协同努力,形成专业化计算机科研团队和基础资源环境,从而为建立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做好准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