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社会生态和传播

发布时间:2017-05-11



510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汪卫教授在松江图文J606网络与新媒体实训基地为新传学子做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社会生态和传播的讲座。

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大数据思维、大数据对新媒体及传播的应用,新媒体数据的特点、数据分析的技术:网络模型、社团分析。

尤其在新媒体运用领域,随着信息对人们生活的高度覆盖,分析一个人以及其所处圈子的方法手段更加多样化了。汪讲授提到,大数据为新媒体及其传播分析提供了新的途径,使其对个人和团体行为和习惯的分析更加全面,并且点出舆论传播趋势分析可以同社团特征、个人特性等多种维度相结合。

此外,汪教授还介绍了复旦大学中文知识图谱平台、有关微博舆情监控系统架构的研究。向我们展示了何为全面的用户画像,分析了微博中信息传播的特征。

讲座之后,同学与汪卫教授就大数据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文/孙玥,图/毛岚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