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晖:打造全媒体产品,做融媒时代的宠儿

发布时间:2017-04-01

唯众传媒创始人为新传学子开讲


328日下午,在新闻传播学院1251教室,著名传媒人、唯众传媒创始人兼CEO 杨晖为新传学子奉上一台精彩的讲座。

杨晖创建的唯众传媒曾成功创办《开讲啦》、《青年中国说》、《老妈驾到》、《你正常吗》、《暴走法条君》等50余档知名电视和网络节目。她此次的演讲主题是“媒体融合时代视频产品的策划和流变”。她从媒体融合时代下的电视策划、媒体融合时代产业新尝试以及谁能hold住未来三个方面来介绍。

杨晖从“什么是视频产业的媒体融合”展开,认为现在媒体融合时代的电视节目策划经历了复制国外节目、模式购买、本土化改造和原创者四个阶段。她以《开讲啦》为例,强调原创的重要性,同时“需要先学会原创,才能成为更好的电视节目模式的购买者,有能力鉴别其中的精华。”

杨晖从传播平台的变化、商业模式的演变、产业形态的升级和科技的革新来介绍媒体融合时代产业新尝试。她认为在传播平台1.0时代,电视台、视频网站和直播平台占据主要位置;到了2.0时代,碎片化视频传播和高品质内容分享平台纷纷涌现。现在视频的商业模式,由传统的制作费+广告收入,演变成了“制作费+广告收入+其他”的模式。其他可包括IP开发、微信课堂、电商定制内容等,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元化。

杨晖还以春晚伴随式融媒体视频直播为例,解释了现今产业形态的升级。而现在ARVR等科技的革新,给节目带来创造了更多模式的可能。

杨晖预言只有创意充沛、熟悉各平台特点、掌握最新科技、了解宣推手段的视频行业多面人,才能Hold住不断变化的影视行业。她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不忘初心,一心向前。”要时刻谨记什么是自己不能变的,什么变化是自己一定要赶上的,这样才能在市场大浪淘沙中,“剩者为王”。

唯众传媒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外实习基地,讲座由王庆福副教授主持。(记者 黎丽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