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招生指南

2017年新传学院简介,5个本科专业招生介绍

发布时间:2017-03-23



【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招生指南】 


新闻传播学院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2017323






学院简介

新闻传播学院有着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拥有上海外国语大学最早成立的非语言类专业,现已发展成为以国际化、实践型为学科特色,以全球传播和国际舆情研究为重点的教学研究实体,在国际新闻传播领域名列前茅。

学院目前设有5个本科专业。1983年创立上外第一个非语言类特色专业——国际新闻(英语)双学位专业,1986年开设教育技术学专业,1998年开设广告学专业,2001年开设广播电视学专业,2014年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院现拟于2017年推出新闻传播学科大类招生与培养。学院还拥有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和教育技术学等四个二级硕士点学位授予权。2011年,新闻传播学获得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批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0年,新闻学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2012年,新闻传播学学科作为上海唯一新闻传播学科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2014年,学院获准设立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际型)。作为推进“上外-新华社战略合作项目”的重要内容,学院于2011年成为“多语种+”教学模式的试点单位,开设了“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旨在培养既掌握国际新闻传播知识和技能,又精通英语+一门其他语种的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目前“多语种+”的教学模式已成为学校的发展战略。

学院具有一支老、中、青梯队合理的国际化教师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33%,拥有博士学位的占69%95%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学院每年引进5名以上外籍教授参与教学科研工作,2016年还通过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引入美国知名学者,成为上外首例。

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三年来出版了16部专著、发表核心论文62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科研团队向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办和教育委员会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报告,2015年至今已报送各类舆情材料220多篇,获得采用120篇,其中30余篇报告获得了中央领导批示。

新闻传播学院各专业均有较强的实践特色,学院在教学资源配置和硬件设施上投入巨大。学院建立了实验中心,下有三个国家级实验室( “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教育部“网络与新媒体实训基地”,教育部合作框架下的“上外—IBM大数据分析中心”)MOOC制作中心、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机房、广播电视实验室、苹果3D设计机房等。实验中心配有最先进的数码摄影摄像器材、采访设备、非线性编辑机、苹果电脑和专业软件。

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近年来日益突出,先后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宾州州立大学、滑石大学、科罗拉多大学、迈阿密大学、马里兰大学、肯特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蒙大拿大学、天普大学、林登学院、捷克英美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等著名高校实行科研交流和师生互访,开拓学生海外访学及实习项目,包括“全球重大事件双语新闻报道项目”、“全球新闻报道暑期实习项目”等,学生出国进修攻读学位和短期交流人数逐年增加。2015年年初学院还获得两个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资助项目。

新闻传播学院拥有丰富的学生实践和品牌活动,如“西索新语”系列讲座、《新传快递》、校友平台、教育技术专业工作室“M坊”等等,每年举行广告大赛、摄影大赛、主持人大赛、戏剧节等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学院还有多样化的实践实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如每年假期组织学生赴各地开展调研和考察、组织媒体参观实习以及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学院正致力于建设学生公共服务体系和“背包记者”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

学院的毕业生中有许多杰出代表在中央和上海的媒体以及一些著名海外媒体和国际机构从事重要岗位的工作,如中国日报总编周树春、央视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中国日报》副总编曲莹璞、凤凰卫视评论员杜平等。

更多内容请浏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站:http://www.sjc.shisu.edu.cn/


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新闻学专业(国际新闻方向)

Journalism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


新闻学专业设立于1983年,一直秉承精英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拥有一支高水平、能全外语开展国际新闻专业教学的人才培养团队。本专业主要为国家部委、国内外新闻单位和涉外机构培养双语(英语+中文)国际新闻人才,学生本科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2010年新闻学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秉承国际新闻教育理念,以培养全球新闻人为目标,培养具有国际新闻素养、通晓国际传播规则、适应国内外新闻业的跨文化、跨平台人才和精英,培养既能熟练掌握外语,又能运用新媒体技术,同时精通国际新闻理论与实践的复合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意识,重视应用理论指导实践,有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培养专业素养,具有敬业和合作精神。


课程设置:新闻学专业核心课包括:《媒介与社会》、《视觉艺术与技术》、《国际新闻报道》、《国际传播》、《新闻英语文体学》、《高级英语新闻采访与写作》等课程。课程设置注重实践,与英文媒体密切合作。学生在学习期间,还有机会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日报》等中央级国际媒体、外国媒体驻华机构和各省市地方媒体开展媒体实践活动。英语语言课程:英语主干课程贯穿一、二、三年级,从二年级开始设立英语第二专业的学习。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


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美国天普大学、滑石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生项目是受到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另外还有美国天普大学和肯特州立大学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美国蒙大拿大学、捷克英美大学等暑期实践交流项目。此外还有各类依托实践教学项目的短期国际交流机会。


特色教学项目:“多语种国际新闻特色班”,旨在培养既掌握国际新闻传播知识和技能,又精通英语+一门其他语种的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该班依托辅修平台,课程突出英语新闻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优秀学生有机会进入新华社北京总社实习,并参加学院的国际实践项目,修满学分的学生可获得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证书。


就业情况: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各大新闻媒体,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南方报业集团、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等新闻媒体,并有机会成为这些新闻机构的驻外记者。毕业生服务的单位还包括:政府机关、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世界500强企业、出版社、以及著名公关类、咨询类公司等单位。每年还有近30%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或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经过三十年的专业发展,涌现了一大批在国内外知名媒体、企业、高校发展的优秀校友。


知名校友

周树春  1986届校友,曾任新华社副社长,现任《中国日报》总编辑,曾获第八届韬奋新闻奖

江和平  1987届校友,曾担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现任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兼外语频道总监。

杨锐   1986届校友,央视外语频道著名主持人,现为央视英语频道《Dialogue》节目和特别节目《Global Debate》主持人,曾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

杜平    1986界校友,曾任职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加坡《联合早报》,曾获首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现为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

陈辰    2002届校友,现为东方卫视知名节目主持人,曾担任多项上海市重大国际文化活动主持人

广告学(英语)专业,国际广告与营销传播方向

Advertising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广告学专业成立于1998年,2014年设立硕士点,旨在培养从事跨文化广告传播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学生既学习英语,又学习传播、营销、广告的理论及技能,学业结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多就业于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4A广告公司、营销传播公司、各大媒体等。广告学拥有全国高校唯一的3D影视制作基地,设有多语种国际传播能力研究中心。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客户管理能力,对产品、市场、消费者有深入的洞察并能提出有效的整合营销传播策略,能进行创意开发并具备一定的执行能力,英语语言能力强,能在国际市场环境中从事整合营销传播管理、策划和创意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科学研究方法、策略分析能力、创意思维模式以及业务协作意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策略制定、广告创意策划与实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注重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学习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

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广告学概论、国际广告、整合营销传播、广告设计理论与实务、市场调查与广告效果研究、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文案写作、广告与传播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等。英语语言课程:英语主干课程贯穿一、二、三年级,从二年级开始设立英语第二专业的学习。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

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美国天普大学、滑石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生项目是受到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另外还有美国天普大学和肯特州立大学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美国蒙大拿大学、捷克英美大学等暑期实践交流项目。此外还有各类依托实践教学项目的短期国际交流机会。

特色培养项目BBDO University×SISU ProgramBBDO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最具创意的国际4A广告公司。BBDO University×SISU Program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告学专业与BBDO Proximity天联广告公司的合作课程项目。该合作课程利用BBDO的内训资源,涵盖广告行业现状、客户服务、策略计划、创意发展、数字营销、新业务开发、提案技巧等多个方面,授课专家皆为BBDO大中华区资深专家。课程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进行真实项目的提案比稿,锻炼了策略、创意、执行等多层面能力。

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口径宽,签约率高,除出国留学和读研外,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各类广告公司(尤其是大型外资广告公司)、营销传播公司、媒介机构、市场咨询机构、生产企业的营销部门和政府机构等。

知名校友:

石城    2002届校友,现任可口可乐(中国)雪碧品牌总监。

邢夏淳  2005届校友,现任兰蔻(中国)市场总监。

吴兆华  2006届校友,现任利欧数字集团旗下嘉年华整合营销传播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

李翔    2007届校友,现任利欧数字集团旗下氩氪集团合伙人,创立西甲欢乐多个人品牌,收购了西班牙胡米利亚足球俱乐部,任该俱乐部副主席。


广播电视学专业(国际广播电视方向)

Broadcasting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广播电视学专业(原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开设,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2014年,该专业入选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际型)。广播电视学为新闻传播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学业结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上外新闻传播学科整体定位,以国际化特色和实践型模式为主导方针,致力于培养专业敬业乐业的国际广播电视人才,要求学生精通英语,熟悉多媒体,深谙创意与叙事,熟练制作各类广播电视节目。


培养要求:本专业强调传承、创新与对话。所谓传承,即延续广电专业的新闻教育传统,提升国际广播电视新闻实战水平,训练采写编评基本功,强化英语综合表达能力与多媒体叙事能力;所谓创新,即关注国际广播电视流行趋势,注重节目模式创意与制作,致力于互联网环境下广播电视的内涵挖掘与理念创新;所谓对话,即关注纪录片内容生产与产业发展,用视听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课程设置:核心课程包括:媒介与社会、视觉技术与艺术、视觉文化、视听语言、广播电视专题研究、多媒体新闻传播等;英语语言课程:英语主干课程贯穿一、二、三年级,从二年级开始设立英语第二专业的学习。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


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美国天普大学、滑石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生项目是受到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另外还有美国天普大学和肯特州立大学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美国蒙大拿大学、捷克英美大学等暑期实践交流项目。此外还有各类依托实践教学项目的短期国际交流机会。



特色培养项目:广电新闻中心(王牌栏目中英文版电视新闻《广闻周看》十年如一日记录校园新闻、新媒体项目西索传媒多媒体融合讲述专题故事);节目模式研发中心(与业界知名媒体公司合作,关注产业前沿);纪录片工作室(设立行走的课堂带领学生实地拍摄,学生作品曾在国际微电影节多次获奖)。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英语语言能力,丰富的新闻传播学知识,较高的音视频制作水平,综合的多媒体实践技能,以及一定的经营管理意识。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的工作包括:国内外平面媒体、电子媒体、网络媒体涉外记者或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双语主播或出镜记者;电视制作公司和电视广告公司的编导策划;企事业单位的策划宣传或双语公关等。


知名校友:

贾赟   2005届校友,毕业后进入东方广播电台工作,现为899驾车调频(FM89.9)节目主管,《行走世界》节目主播。

吴晓鹏  2006届校友,华尔街见闻创始人兼CEO,曾任知名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驻纽约记者。

蔡丹枫  2007届校友,枫声传媒创始人,2010年创办视品公关策划(上海)有限公司,2013年开办高端会员制餐饮品牌德福隆会馆,入选2013中国商界女性新锐价值榜,2015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

周瑜    2009届校友,就职于上海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曾现场报道和直播英国皇室婚礼、甘肃舟曲泥石流等重大新闻事件,现任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夜线》主持人。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Online Journalism and New Media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我校为适应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而设立的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突出应用能力、重视国际化、强调复合型素质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发展特色和主要方向。本专业在教学设计上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出国际化和前沿性的特点,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该专业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学生可在获教育部支持的网络与新媒体实训基地进行实践操作。学生本科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网络信息传播的基本理论与新媒体实践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内容制作、创意策划及新媒体的社会化和数据化应用,并熟练掌握英语、具有宽广国际知识和敬业精神的复合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和信息传播相关理论知识,能够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从事网络内容的采编制作以及创意策划活动,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水平,能熟练使用英语开展各类网络内容的策划和制作活动,具有宽广知识面,了解信息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必要知识。


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计算机网络编程、互联网发展史、网页设计与制作、英语新闻采访与写作、融合新闻报道、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化营销、数据新闻报道等。英语语言课程:英语主干课程贯穿一、二、三年级,从二年级开始设立英语第二专业的学习。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


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美国天普大学、滑石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生项目是受到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另外还有美国天普大学和肯特州立大学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美国蒙大拿大学、捷克英美大学等暑期实践交流项目。此外还有各类依托实践教学项目的短期国际交流机会。


特色培养项目:与媒体及公司企业合作共建开展实践教学,实践课程融入业界的新媒体开发或运营,学生与业界人员密切配合,接受专业教师与业界人员的共同指导,做中学,学中做,实践成果直接接受市场检验,学生也能够通过业界实战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此外本专业还积极拓展海外实践项目,2015年的布拉格新媒体实践暑期项目使同学们有机会在欧洲知名媒体人的指导下开展新媒体国际传播实践,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上外全英文网站也为学生提供了常态的新媒体实践平台。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大数据时代各类信息传播活动,包括对外传播媒体和涉外机构中英文门户网站及移动传播的工作、网络媒体内容的策划、信息文本采写和音像内容编辑制作、各类新媒体产品的管理运营等。毕业生还能胜任国内外网络机构的中英文公关策划以及数字出版等工作。目前本专业领域人才奇缺,就业前景广阔,已有多家媒体及国内外企业向本专业发出预订人才的邀约。








教育技术学专业

Educational Technology 


教育技术学专业成立于1986年,是一个宽口径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该专业学生既学习英语,又学习教育传播和企业培训的理论及技能,学业结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该专业增设了硕士点,现有四个研究方向:绩效技术与企业培训,教学设计与教学开发、外语教学技术和新媒体教育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知识,较强的绩效分析、课程开发与教学(培训)设计以及教育资源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掌握企业绩效分析和教学(培训)系统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教育资源开发与多媒体作品制作的基本能力;掌握信息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根据教育技术工作需要进一步学习的能力;具有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交流、合作与创新的能力素养。


课程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教学系统设计、企业绩效技术、企业培训设计与开发、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远程教育应用、人力资源管理、培训评估与变革管理、教育传播学、跨文化传播、教学讯息设计、知识管理、公共关系学等,专业核心课程使用原版教材或双语教学。学生还系统学习摄影、录音、电视制作等技能性课程。英语语言课程:英语主干课程贯穿一、二、三年级,从二年级开始设立英语第二专业的学习。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


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美国天普大学、滑石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换生项目是受到国家留基委资助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另外还有美国天普大学和肯特州立大学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美国蒙大拿大学、捷克英美大学等暑期实践交流项目。此外还有各类依托实践教学项目的短期国际交流机会。


特色培养项目:本专业成立培训与开发工作室M坊多媒体工作室,通过与国内外人力资源开发或咨询企业的合作(签约实习基地等),创造让学生自主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机会,使学生走出校门,接受市场化的实战训练,来获取更多的就业经验与机会。此外本专业还成立校级MOOC”(慕课)中心,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成为学校教育信息化重要基地。


就业情况:除出国留学外,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政府部门、媒体、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或培训部门、数字化教育机构、管理咨询和广告、公关企业、报纸杂志社、高等院校、以及影视制作、宣传展览、金融行业、网络科技公司等。从专业成立至今,毕业生就业口径宽,签约率高。经过三十年的专业发展,专业涌现了一大批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媒体和高校发展的优秀校友。


知名校友

高鸣,  1994届校友,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鲍李晨,1998届校友,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

周晓峰,1998届校友,联合国资深翻译,曾任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中文翻译。

秦岭,  1999届校友,《新闻晨报》主编助理兼民生部主任,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地区火炬手,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徐宇淙,2000届校友,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资深品牌建设总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