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上海重大文化活动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2016年上海重大文化活动评估报告


223日,上外国际舆情研究中心评估组撰写的《2016年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在2017年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责任主题座谈会上发布。报告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栏目、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广中心、澎湃新闻、上海观察、《文汇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全面报道了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的最新评估成果。

国际舆情研究中心评估项目组全程跟踪和分析了上海在2016年全年举办的主要品牌文化节庆及专业国际赛事,包括上海电视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音乐节、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等六大主要赛事。

评估组借助全球28个语种媒体数据库,监测范围涉及15000多家国际媒体,通过自媒体平台回收了23,000多份中英文问卷,组织了200多次中外活动参与人员的深度访谈。通过国际媒体报道总量、主题、热点、报道评价、报道人物、热点人物的自媒体活动、上海城市印象以及观众满意度等9项指标,全方位地评估2016年上海主要文化活动的国际传播效果。

评估组成员包括陈沛芹、郭可、吴瑛、严怡宁、诸廉、相德宝老师,43名新闻传播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了项目的深度访谈。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评估组发布了上海市《2016年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国际影响力评估总报告》一份总报告和六大文化活动的分报告,目前正在准备单独出版咨询报告。

据悉,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于2016年年初通过竞标成功获得了上海市文化管理局的文化活动评估项目。此外,舆情中心还承担了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上海市城市形象报告的撰写工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政策咨询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