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六):于再清: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发布时间:2021-12-04

11月30日下午,2021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六讲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上外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图文中心606教室观看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国际奥协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主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主持。讲座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为主题,体现了六所部校共建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与高校思想引领的紧密结合,以及紧跟时代热点,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共同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到来的丰富内涵。

于再清主席以中国队出战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开篇,在正值乒乓外交5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讲述了我国乒乓外交的历史。

接下来于再清主席主要从历史、组成结构、组织机构等方面介绍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国际奥委会中的中国委员组成,同时阐述了奥林匹克的价值,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此次北京冬奥会所留下的奥运遗产。

于再清主席又继续谈到申办奥运会的艰难过程与激烈竞争,近年来,许多国家领导人纷纷参与申办角逐,这一现象是奥运会申办的一个新特点。

随后,于主席分三个历史阶段讲述了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关系。在梳理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史后,于再清主席总结说体育与国家的兴衰、民族的沉浮紧密相连,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体育已经成为国际体坛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最后,于主席还从冬奥竞赛场馆、疫情防控措施、赛会服务保障和新媒体技术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情况,并对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表达了期待与祝福。

于再清主席发言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于再清主席细致地回答了线上线下的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冬奥会筹备方面的问题。

学生感想

21级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类 梁子平

非常荣幸可以聆听此次国情讲座,通过本次讲座我了解了许多与奥运历史相关的知识,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同时也对中国体育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为中国体育的发展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十分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同时我也相信北京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一定可以成为世界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中心。

21级本科生 新闻传播学类 胡碧霄

于主席以乒乓外交开场,生动有趣地为我们引入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讲座中,于主席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了国际奥委的相关知识,并辅以各届奥运会解释。尤其是中国体育,我深刻地意识到奥运与国运息息相关,体育也与一个国家的兴衰相连。听老师讲到北京是第一座双奥之城,我心中骄傲感油然而生。我想我们不仅要增强对体育国情的了解、更要加强体育锻炼,为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20级本科生 新闻学 金文怡

通过于主席的亲身经历和讲解,我对国际奥委会和其他组织的性质、结构和实践,以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是中国展示自己能力和责任的平台。也期待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双奥城市,能够成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中心,传递相互尊重、友好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让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文明齐头并进。


(文/梁子平)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