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我校为适应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而设立的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突出应用能力、重视国际化、强调复合型素质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发展特色和主要方向。本专业在教学设计上与国际接轨,充分体现出国际化和前沿性的特点,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该专业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2013年获批建设教育部“网络与新媒体实训基地”,2014年获批教育部合作框架下的“上外—IBM大数据分析中心”。学生可依托实践基地和分析中心在校内开展充分的新媒体实践操作。学生本科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掌握网络信息传播的基本理论与新媒体实践应用能力,能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内容制作、创意策划及新媒体的社会化和数据化应用,并熟练掌握英语、具有宽广国际知识和敬业精神的复合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新闻传播原理、数字多媒体作品赏析、计算机网络编程、互联网发展史、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视频制作、数字出版创意与策划、英语新闻采访与写作、融合新闻报道、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数字化营销、媒体道德与法规等。

英语语言课程:英语主干课程贯穿一、二、三年级。一年级与英语本科专业同要求、同教材、同试卷,从二年级开始设立英语第二专业学习。

特色教学项目:与媒体及公司企业合作共建开展实践教学,实践课程融入业界的新媒体开发或运营,学生与业界人员密切配合,接受专业教师与业界人员的共同指导,做中学,学中做,实践成果直接接受市场检验,学生也能够通过业界实战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开展暑期海外实践项目,对接国际新媒体业界一线资源和经验。

毕业生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大数据时代各类信息传播活动,包括对外传播媒体和涉外机构中英文门户网站及移动传播的工作、网络媒体内容和产品的策划以及信息文本采写和音像内容编辑制作等。毕业生还能胜任国内外网络机构的中英文公关策划以及数字出版等工作。